首頁 -> 財經 ->財經

易綱:央行化解了海航等倒塌的風險

分享到:
2023-03-03 18: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3日在“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說,央行精準拆彈,化解了“明天系”、“安邦系”、“華信系”、海航集團等倒塌的風險。總的看中國金融業的運行是穩健的,金融風險是收斂的,總體風險是可控的。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圖源:中國網

易綱在談及穩妥化解重點機構的風險時說:“我們果斷接管了包商銀行,堅決打破了剛性兌付,同時依法保護老百姓的利益。包商銀行成為我們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首例銀行破產案例,同時我們也平穩化解了恒豐銀行、錦州銀行、遼寧城商行等中小金融機構的風險。”

易綱表示,過去三年支持發行了55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專項債券,專門用於補充中小銀行的資本金,高風險中小金融機構的數量從600多家降到了300多家,不少省份目前已經沒有高風險機構了;同時精準拆彈,化解了“明天系”、“安邦系”、“華信系”、海航集團等高風險的集團,避免了轟然倒塌的風險,也阻斷了風險的擴散和傳染。

近年來,央行採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易綱總結有以下3點:一是穩妥化解重點機構的風險。二是大力整治金融亂象。三是不斷完善金融風險防控體制機制。

目前,中國所有存款類金融機構都加入了存款保險,存款保險能夠為99%以上的存款人提供全額保障。中國的銀行業資產占金融業的90%以上,中國的外匯儲備多年來穩居全球第一。(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