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

鄧宣宏雁:建議提高香港青少年國民國安教育實效

分享到:
2023-03-03 17: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日電 全國政協委員、保良局副主席鄧宣宏雁今年上會特別帶來一份建議。她指出,要讓學生發自內心地認同國家安全,下一步工作將不再局限於課本或課堂,而是按照香港實際情況,推進國安法的進一步落地,特別是要將“法理”轉為“情理”,從而提高國民及國安教育的實效。

就此,鄧宣宏雁提出組織豐富多彩的愛國教育活動、組織學生到內地交流考察、提升教師熱忱完善教學效果、發揮青少年制服團體功能、發揮新媒體優勢等五點建議。

全國政協委員、保良局副主席鄧宣宏雁。(受訪者供圖)

她表示,香港中小學應該以更加新穎多元的手法推行愛國教育,力求做到“潤物無聲”。“比如鼓勵學校以 『走出課室』的形式,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歷史博物館等地點認識中國文化;又比如鼓勵學生通過網上資源開展自主學習,通過欣賞以愛國主義為題材的影視作品、音樂作品及文學作品等,或者組織學生參觀香港軍營以至參加內地軍校青年營,讓學生認識國防安全的重要性。”

她提到,香港高中課程要求學生必須赴內地考察,但是兩地通關後,大部分學校選擇參加一至兩天的廣東省行程,實效有待加強。因此,她建議,應該豐富考察行程和內容,包括增加考察天數、考察省份、豐富選址以及訂定文化歷史和科技元素兼備的行程等,讓學生感受國家發展和歷史文化氛圍。她續指,特區政府也可加強與香港福利機構、社團和商會等團體合作,組織香港青少年到內地參觀、考察、探訪、扶貧、進行義務工作等。同時,應促進兩地青少年的體育和文化交流,例如讓兩地學生參加彼此的運動會、組織學生到內地比賽、受訓等,培育對國家的歸屬感。

她還指出,新媒體是新時代必不可少的一個載體,建議通過受香港年輕人歡迎的社交平台,包括Instagram、YouTube、Facebook、小紅書、抖音、微信視頻號等,在香港青少年特定興趣愛好的專頁和群組上例如升學、旅遊、電子遊戲、明星粉絲群等,通過高品質和接地氣的貼文、圖片和短視頻等,以科技、文化、體育、潮流、美食等年輕人感興趣的題材作為切入點,對該群體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讓愛國教育融入廣大青少年生活。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