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兩會面對面|何漢權:建議建立大灣區教育互動交流圈

分享到:
2023-03-03 16: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2023年全國兩會將於3月4日及5日開幕,作為新任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何漢權第一次赴京開始自己的參政議政之旅。作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最為關注的還是教育。

  【同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何漢權

  現在這一刻我是高興的,但是也深感責任重大,要做好我自己應該要做的出言獻策的責任。

  我記得習主席在回歸25周年的時候提過,他說“一國兩制”沒有任何理由改變,我作為一個港區的全國政協委員,有一個雙重的積極作用,是要了解香港,然後再盡量了解國家兩個(制度的)發展,然後(思考)怎樣去互相配合。香港作為大灣區的八大發展中心,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教育,首先在大灣區裡面把香港的所長盡量鞏固起來,然後貢獻我們香港的教育能量,讓教育發展得更加好,把“一國兩制”實踐得更高更加好。我作為一個全國政協委員,我會從教育方面的角度,有多方面的提案還有建議,希望能發揮作用,用非常重要的平台出言獻策,貢獻我自己的力量。

  【解說】據悉,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共2172人,其中來自香港的委員超過180人,涵蓋社會各階層,具有廣泛代表性,何漢權認為這是國家對香港的禮待,他希望自己能抓住機會,為香港與國家的發展做出貢獻。

  【同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何漢權

  我覺得國家對於港區政協非常禮待,也是給予很多的機會,因為我們港區的全國政協的比例在全國來說2000多人(中),我們占的百分比是最高的,而且各行各業的代表都是有很大的代表性的,我相信1+1永遠大過2,我們應該好好發揮,我們每一個人團結起來,有一個目標,每一個行業都應該有為國家出言獻策的目標,然後達到最大的進步。

  【解說】擁有20多年前線教學經驗的何漢權現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早年於澳港台三地的求學經歷亦加深了他對不同教育方式的認知。作為新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何漢權認為國家發展離不開教育,他提議建立大灣區教育互動交流圈,為國家培養更多優秀的人才。

  【同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何漢權

  我的提案一定跟教育有緊密的關係的,因為教育是國之大計,國家發展是離不開教育的。

  我覺得香港應該發揮到樞紐作用,因此我就提出應該建立一個大灣區的教育互動交流圈,交流圈裡面,(不同地區)它的教育領域裡面各有優點的,但是也有補充的地方,也有改進的地方,我們就可以建立一個圈先做試點。

  假如是有良好的效果,我們就可以將它擴大,把灣區的教育辦得更加好。國家發展最大的關鍵是人才,人才的培養一定是教育系統。

  【解說】何漢權認為,香港的教育強項在於人文與經濟,而內地及灣區的科創正日新月異,若能取長補短,一定能最大限度發揮大灣區的教育資源,提升整體教育水平。

  【同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何漢權

  我覺得在內地來說,它的科創是發展得很快的,我們日常的生活裡面,光是用電子收費電子系統,內地都進步得很快,再看內地的太空科技,很多地方都可以讓香港學習。香港的強項是哪裡?比如說它的經濟發展是一個國際層次的,它的人文教育,還有它的經濟,還有它的金融等等的學科成績,還是比較走在前面的。我們的國際視野是稍微高一點的,反映在教育方面,它的教育理論相對比較前一點。然後就互相求同存異,取長補短,(交流圈)裡面有我們老師跟老師之間的教學的互動,也有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互動,我們灣區我覺得我們有一個使命,(就是)把灣區的教育辦得更加好。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