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談判全面推進

分享到:
2023-03-03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2日表示,今年全面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談判,中方希望打造數字經濟、綠色經濟這些新亮點,使這個協定與時俱進,更加現代化。

在當日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王受文介紹商務部的工作成果時指出,2月已經和厄瓜多爾完成自貿協定,爭取今年正式簽署生效。此外,力爭今年完成和尼加拉瓜的自貿協定談判。並繼續推進與海合會(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以色列這些國家的自貿協定談判,爭取取得更大進步。還有,中方和秘魯、韓國、新加坡有一些自貿協定的升級談判,也爭取取得好成效。

王受文還表示,中方將繼續推進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DEPA(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進程。在CPTPP方面,國內的自貿試驗區要對照CPTPP的高標準來深化國內相關領域改革,中方將主動對照CPTPP的規則,深化國內相關領域改革。在DEPA方面,中方作了一系列安排,有具體的部級談判、司局級談判安排,爭取中國在加入DEPA協定上邁出實質性步伐。在APEC層面,繼續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為區域發展作出新努力,與各方共同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

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有利於進一步激發雙向貿易投資潛能,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有利於雙方共享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帶來的新發展機遇,共同打造地區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有利於深化雙方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合作,促進互利共贏。

今年2月7日,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談判啟動首輪磋商。據了解,中國與東盟各國主管部門及東盟秘書處官員以視頻方式出席會議。雙方就談判的程序規則、組織安排和工作計劃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為後續談判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