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廣東將159項省級行政職權調整由橫琴合作區實施

分享到:
2023-02-28 17: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8日電  廣東省人民政府公佈第300號令,將一批省級行政職權調整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及其工作機構實施的決定,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製圖:澳門日報

該決定指,為支持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在合作區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省人民政府決定將159項省級行政職權調整由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及其工作機構實施。

自本決定公佈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省有關部門應當與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及其工作機構完成調整職權的交接工作。對下放實施事項,自下放之日起,相關法律責任由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及其工作機構承擔,原省級實施部門負責相關行政職權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

對委託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要為受托機關開展工作提供便利;要通過舉辦培訓班、現場指導等形式,加強對承接機關的業務指導和培訓,增強其承接能力;要密切跟蹤調整事項實施情況,通過日常檢查、隨機抽查等方式,切實加強對調整實施職權的監管,及時糾正承接機關存在的問題;要定期對實施工作開展評估,并根據評估結果向省人民政府提出調整完善的建議。

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及其工作機構在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意見建議,請徑向廣東省大灣區辦反映。

中通社記者翻查廣東省調整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實施的下放類省級行政職權目錄發現,6項下放類行政確認職權包括對外籍和港澳台高層次人才的認定。

在廣東省調整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實施的委託類省級行政職權目錄發現,行政處罰職權包括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律師事務所駐內地代表處或者代表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社會管理秩序的行為的行政處罰。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閱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