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危險信號!台灣美軍人數將“翻四倍”!

分享到:
2023-02-25 09: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5日電 日前,據華爾街日報透露,美國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派遣100至200名士兵到台灣,而在一年前在台美軍約為30人。

此次派遣計劃將是“美國數十年來在台灣最大的兵力部署”。

過於巧合的是,就在上述消息出來的前一天,有台灣媒體報道,兩個聯兵營將在今年下半年“赴美交流”。

說是“交流”,不少台灣媒體已經忙不迭地表示興奮:“首次”以營級規模“赴美受訓”,是台美軍事交流的“重大突破”。

可以看得出,美國和民進黨的勾連在一步步推進,軍事上的互動昇級更具危險性,最大的危險在於破壞兩岸和平統一的條件和環境。華盛頓嘴上說著希望台海和平,但手里的動作卻在把台海局勢往兵凶戰危的方向推,使兩岸為和平統一而努力的人痛心。

為什麼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就是這樣的行為。

對台灣民眾來說,最值得警惕的也在於此。

01

據說,這些增派台灣的美軍,是為了加強五角大樓對台軍的軍事訓練,比如怎麼使用從美方購入的武器系統,怎麼抵禦可能的進攻等。

理由還是掩耳盜鈴的那一套。

被問及增加在台美軍的報道時,白宮發言人卡琳·讓-皮埃爾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與防務關係”是“因應當前中國構成的威脅”,符合美國一中政策,“這并未改變”。

顯然,計劃增加在台駐軍,不過是美國對華“話語上競爭,行動上對抗”戰略的又一次體現。

華盛頓嘴里說著自己的一中政策沒有變,行動上卻不斷掏空一個中國原則。

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今年慕安會上所指出的:“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無論做出什麼樣的包裝,都是對中國領土完整的嚴重侵犯,也是對台海和平的威脅”。

美國這樣說一套做一套的危險操作,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美國國防人力數據中心就美軍全球存在編寫的季度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春季,有30名美軍“常態”部署在台灣,到去年夏天減少到26人,秋季減少到了23人。

還是來自華爾街日報。它在2021年爆料稱,這些在台美軍的主要任務是秘密培訓台灣軍隊。這是美國“一項規模不大但具有象征意義的行動,旨在使台灣更有信心加強防衛能力”。

支持這一行動的美方人士認為,加強美台軍事聯繫比單純向台灣出售軍事裝備作用更大。

其實,美軍“駐台協訓”,在島內已是“公開的秘密”。

數十年來,美軍一直到台協助台軍進行訓練,但相關情況幾乎沒有曝光過,台軍也將之視為機密。

但蔡英文在2021年底接受CNN采訪時承認,美國已經派軍事人員到台灣幫助訓練士兵。

再往前追溯。美陸軍第一特種作戰群2019年2月曾公開播出其部隊形象片,片頭用了近十秒時間播放了多名美軍教官在台灣與台軍一同執行室內攻堅、戰傷救護等的畫面。片中直升機上的台軍標誌一閃而過,顯示訓練位置在台灣。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2019年時也曾透過發言人證實,該辦事處自2005年起就有涵蓋陸、海、空、陸戰隊等軍種的美國現役軍人派駐。

有台灣媒體透露,美軍現役人員赴台,最初是從2001年時任台“陸軍總司令”陳鎮湘推動的“地面戰力評估GFA”開始的。當時台陸軍的用意是想讓美軍知道台軍實力,以便於購買M-1戰車、M-109A6自走炮和“阿帕奇”攻擊直升機等。

2003年開始實施的“陸威項目”,成為美台軍事交流的平台。它包括“專家交流”“隨隊見習”“聯合演訓”“機動輔訓”及“互動協訓”五大交流模式。

02

除了美軍“駐台協訓”,台軍也時常“赴美受訓”。

據台媒2月22日的報道,台軍方官員透露,台“陸軍裝甲542旅”及“機步333旅”今年下半年將各派一個聯兵營,赴美接受短期訓練。

這樣的規模遠遠大於以前,是“首次”由營級部隊(500-700人)到美國受訓,而不是像過去那樣的排級(25-60人)或連級(80-150人)。

台軍“赴美受訓”,同樣早已有之。

一般來說,台灣在接收美國的武器系統,如“基德”級驅逐艦和“諾克斯”級護衛艦以及“愛國者”反導系統後,台灣的海軍、空軍和陸軍都曾派官兵到美國接受培訓,學會操作。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2021年底曾告訴記者,作為與美國軍事交流的一部分,大約40名海軍陸戰隊員正在關島接受兩棲訓練。

只是,台軍赴美受訓都是以“排級”或“連級”的小規模為主,此次是首次達到“營級”規模,所以有台媒稱,這是台美軍事交流的“重大突破”。

只是,美軍“駐台協訓”和台軍“赴美受訓”這類計劃,往常都“保持隱秘”,“避免引起中國的憤怒”。

此番變得高調,絕不是無心的洩露。

有消息人士說,隨著美台關係變得“更加穩固”,美中競爭加劇,有時曝光這些活動“是故意的”,以顯示美台的“密切合作和夥伴關係”。美台周二在美國舉行的外交和安全會談就是一個例子。前幾年,這種會談都是秘密進行的。

華盛頓在不斷試探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底線。

談及美軍訓練台軍時,一位美國官員就坦言:“一個困難之處在於確定中國真正反對的是什麼”,“我們并不認為目前我們(與台軍)的互動程度以及最近的將來(與台軍)的互動程度會接近中國的臨界點”。

與此同時,也是為了顯示對台灣支持的“堅如磐石”。

五角大樓發言人在談及最新這波美軍“赴台駐訓”時,就老調重彈:“我們的對台承諾堅如磐石。”

然而,華盛頓口頭上總掛著“堅如磐石”的說辭,關鍵時將“棋子”變為“棄子”卻是其慣常做法。

島內“疑美論”顯著昇溫,正是因為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開始懷疑美國的用心、動機與行動。

前“立委”、國民黨義務副秘書長蔡正元對此給出“美國外交七定律”的精闢總結:

“永遠不要相信美國說了什麼。”

“如果美國懷疑你做了什麼壞事,那它肯定自己做過。”

“如果你有好的資源,那美國肯定虎視眈眈,不攫取入囊中不罷休。”

“如果你表現得比美國好,那你肯定難逃一劫。”

“如果美國開始抹黑污衊你,那它的黑手正向你伸來。”

“當美國對你好,一定有所圖。”

“當美國稱你為盟友,就是要當你的老大。”

03

培訓軍人和輸送武器,曾經也正在發生在烏克蘭身上。

俄烏衝突爆發前,美國和北約就已有意識地培訓和武裝烏克蘭軍隊了。

2014 年,是烏克蘭軍隊的一個轉折點。

2014年之前,烏克蘭軍隊的情況是“災難性的”。據最樂觀的估計,烏克蘭當時的最新式武器至少也是製造於1988年,更不要說其中99%的還需要維護。

2014年之後,美國和北約直接介入。

一方面,是直接訓練和聯合演習。

有媒體爆料稱,自2015年開始,美國中央情報局實施了一項針對烏克蘭特種作戰部隊和其他情報人員的秘密訓練計劃。

一開始是在美國南部的一個未公開設施,後來則是派出個位數的準軍事人員前往烏克蘭東部。

這項為期數周的培訓烏克蘭軍人計劃,包括槍械、偽裝技術、陸地導航、“掩護和移動”等戰術、情報和其他領域的培訓。

據說,這一秘密計劃開始時的規模非常小,為的是盡可能地減少曝光的風險。後來,它在特朗普政府時期得到擴大,拜登政府更是進一步加強了該計劃。

另外,烏克蘭每年還跟美國、英國和其他北約成員進行聯合演習,并參加在其領土和領海邊界以外的訓練和演習。其中最著名和最大的演習是代號“快速三叉戟”的多國軍事演習,以及在黑海舉行的代號為“海風”的演習。

另一方面,美國也以二手武器裝備“開路”,極力武裝烏克蘭。

由此看來,一個危險傾向越來越明顯:美“以台制華”戰略似乎正在進入到“毀台制華”新階段。華盛頓不再滿足於隔岸遙控,以台灣牽制中國大陸發展,而是試圖按照“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設計,將台灣視為可對中國大陸進行重大戰略消耗甚至製造戰略破口的“死棋”。

而民進黨當局出於“謀獨”的一己私心,對美極盡逢迎之能事,不惜借烏克蘭問題蹭熱點和碰瓷,逐漸將台灣推入兵凶戰危的邊緣。

這是非常不明智的行為。

台灣從來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無可辯駁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台灣地區的和平取決於海峽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而不是揺尾乞憐,指望外部勢力售賣武器或提供軍事支持。“台獨”只能是死路一條。

慶幸的是,當前台灣社會多數民眾并不支持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并在去年底的地方性“九合一”選舉中給了它深刻教訓。

大陸方面一直在積極推動恢複兩岸正常化交流。今年以來,兩岸關係明顯回暖。

期待兩岸交流合作的加速昇溫,可以助推島內“避戰謀和”民意有效壓制民進黨當局“倚外謀獨”動作,使兩岸關係即使面臨惡浪滔天,仍能穩健向前。(完)

文章來源:微信公眾號“補壹刀”作者:補刀客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