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首相會否去基輔引關注

分享到:
2023-02-24 16: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 日媒稱,隨著美國總統拜登閃電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G7領導人中僅剩岸田文雄尚未訪問基輔。雖然日本政府從去年春天開始一直在私下探討首相訪問當地的計劃,但由於安保警衛和情報保密等障礙太大,一直未能實現,這令日本方面越來越焦急。

岸田文雄  香港中通社圖片

日媒23日報道稱,就連岸田自己都很著急,不時向周圍人表露:“日本的誠意正受到考驗,一定要去。”

日本NHK電視台23日稱,為此,一些日本政府官員正在推動岸田訪問基輔,因為他已經收到了烏克蘭總統的邀請。

日本首相官邸相關人士對《朝日新聞》表示,有沒有到烏克蘭當地親眼看到實際狀況,說服力是不一樣的。在G7廣島峰會上,如果日本首相是唯一一位未曾訪問基輔的領導人,首相周邊人士會擔心“日本的誠意可能會受到質疑”。

日媒分析認為,安保問題是岸田訪烏的最大障礙。日本NHK網站23日稱,岸田訪問基輔前面“有兩堵牆”。一個是在當地確保安全。另一堵牆是首相同國會的關係。朝日新聞分析稱,日本憲法第63條規定,首相和閣僚“因答辯或說明被要求出席國會時,必須出席”,因此,首相日程受到國會日程的約束。日媒稱,直到現在還沒有出現首相在不告知國會的情況下,前往國外訪問的先例。但也有國會相關人士認為,首相可以先去烏克蘭鄰國訪問,在當地以“臨時安排”為由突訪烏克蘭。這將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朝日新聞》23日稱,也有外交人士表示,領導人訪問基輔的G7其他6個國家均為北約成員國。“北約和位於亞洲的日本是兩碼事,重要的是如何阻止俄羅斯違反國際法的侵略行為,而不是人非要到基輔。”

另據日本TBS電視台報道,岸田20日表示,2月24日七國集團領導人將舉行線上視頻會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屆時也將參加。

此外,岸田20日表示將對烏克蘭追加55億美元財政支援。而拜登在20日與澤連斯基在基輔的會見中表示,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約5億美元的援助。(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