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綜述:美國擬擴大在台駐軍 恐增加地區風險

分享到:
2023-02-24 17: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 題:美國擬擴大在台駐軍 恐增加地區風險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美軍駐台人數未來將增加超過3倍,目的是加強訓練台軍,同時應對來自中國大陸的“威脅”。

圖為美國國旗 來源:新華社

報道引述未具名美方官員表示,美國計劃未來幾個月內在台派駐100至200名軍人,一年前這個數字大約是30人。部署的美軍將拓展提供台灣必要自衛能力、同時又不刺激中國大陸的訓練計劃。

根據美國國防部資料,美軍現在的在台兵員包括特種部隊和陸戰隊,過去幾年人數變動不多。未來計劃一口氣變成四倍,其背景是美台為反制中國大陸不斷發展的軍力而越走越近,不斷加強軍事聯繫。如果屬實,這將是美國自1979年以來在台灣最大的兵力部署。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密西根州國民兵也在訓練一組台軍部隊。這項軍事合作過去一直保持低調。

去年2月俄烏衝突暴發後,五角大樓更努力說服台灣採用部分軍事專家口中的所謂“豪豬”戰略,施壓台灣購買“不對稱作戰”武器。

美軍印太司令部、白宮及五角大樓對上述消息均不予評論。

2022年4月,特朗普政府時期的前白宮國安顧問博爾頓在演講時宣稱,美國應通過更多的威懾手段“保護台灣”,除了台灣和美國都應該大幅增加軍事預算外,美軍也要像1979年之前那樣在台駐軍。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披露,美軍正是在博爾頓的大力游說下,開始訓練台軍,包括協助台灣抵禦解放軍可能發動的“兩棲攻擊”,以及進行“反圍剿武裝抵抗”訓練。

如今媒體進一步披露,駐台美軍要增加到多至200人,即使是協助台軍訓練,也違反了“斷交、廢約、撤軍”的中美建交原則。此舉給台海帶來的不僅不是和平穩定,反而是更多風險。

針對台美炒作美軍“協訓”及“駐台”,中國大陸已多次表達強烈反對。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表示,如果美方繼續頑固抱守“以台制華”的幻想,企圖以切香腸方式實質性提升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將堅決予以反制和回擊。(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