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外媒頻爆美台勾結小動作,吳釗燮等偷偷赴美為蔡英文竄美“打前站”?

分享到:
2023-02-21 14: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1日電 島內媒體多次引述英國媒體稱,美國國防部助理防長幫辦查斯日前秘密抵台竄訪。此外,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和台安全部門秘書長顧立雄,也秘密赴美,在“美國在台協會”所在地與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及副國務卿等人碰面。

圖為吳釗燮 來源:視頻截圖

報道還稱,相較往年,美台選在7、8月透過所謂“特殊管道”進行安全對話,這回時間提早,地點也更接近華盛頓。島內學者分析,雙方除了為麥卡錫可能竄台,以及蔡英文計畫年中竄訪美國作準備,也可能談到購買武器。

所謂“美台交往機密”接連被外媒釋出,民進黨當局卻對此諱莫如深,臺軍方與吳釗燮都低調不敢正面回應。有島內學者分析,可能因為由民進黨當局來公佈消息“太敏感”。

而根據台防務部門18日發佈的消息,17日6時至18日6時止,有24架次解放軍軍機、4艘次解放軍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有15架次飛躍根本不存在的所謂“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台所謂“西南空域”,航跡幾乎包圍台灣島。另有一架BZK-005無人機長航穿越巴士海峽抵台灣島東南外海。

第二日(19日),台防務部門再度發佈消息稱,18日上午6時至19日上午6時止,有8架次解放軍軍機、4艘次解放軍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有2架次進入台所謂“西南空域”。

有輿論判斷,解放軍軍機密集巡飛除了與美高官竄台有關,還可能與日前台軍在九鵬基地試射1枚遠程導彈有關。據台媒分析,試射導彈型號應是增程型的雄二E地對地巡弋導彈。

對於查斯竄訪一事,中國外交部20日回應時稱,我們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插手台灣問題,停止製造新的台海局勢緊張因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出席慕尼克安全會議期間,應美方請求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非正式接觸時指出,要維護台海穩定,就必須堅定反對“台獨”,真正堅持一中原則。美方在台灣問題上要尊重歷史事實,信守政治承諾,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到實處。(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