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特稿:中美雙邊貿易額創歷史新高的啟示

分享到:
2023-02-17 14: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7日電 題:中美雙邊貿易額創歷史新高的啟示

  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

  近日,美國商務部發布數據顯示,去年美國和中國貨物貿易總額達690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有受訪經濟學者解讀,儘管美國政府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少數美國政客甚至鼓吹中美經濟“脫鈎”,但兩國之間的貿易互補性還是非常強,不會輕易被政客或不利政策所左右和打斷。

  根據統計數據,去年美國對華貨物出口額增加24億美元至1538億美元﹔進口額增加318億美元至5368億美元。去年全年美中貨物貿易總額超過2018年的661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中美兩國一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一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又是世界貨物貿易的第一大國。從雙方結構優勢來看,中美之間貿易的互補性,其實是非常強的。

  他解釋,正因如此,即使是美國執行了非常多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措施,仍然不能阻止兩國貿易額持續擴大。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單方面挑起對華貿易戰,對超過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高額關稅。現任總統拜登自上台以來基本延續上任政府的對華經貿政策,並未採取實質性解凍措施。

  “我認為,在未來的發展前景上,這個趨勢短期之內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是貿易結構可能略有一些變化。比如說,中國可能從美國進口更多的產品和服務。”劉春生表示,中國從美國進口了大量的能源、農產品,還有包括各種各樣的科技類產品。加上不少青年把美國作為一個非常重要的留學目的地,那中國也從美國進口大量的知識產權,以及軟件信息、金融等一系列服務。

  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統計,美國全國50個州均對華出口商品和服務,這使得近百萬個美國就業崗位受益,對華出口大豆、玉米、高粱、牛肉、豬肉的州均明顯受益。

  “要自由貿易的是美國,不要自由貿易的也是美國。從歷史發展角度來看,我認為這就是一種貿易霸凌。”不過,劉春生指出,中美兩國的貿易潛力仍然非常大,應不會受政客的意志去轉移。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執行一系列貿易保護政策,做出有損中國、限制中國發展的行為,實際上是打亂了全球的價值鏈、生產鏈、供應鏈,同時也不利於美國企業擴大自己的市場。

  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日前在《外交事務》雜誌上撰文指,美國對華政策不奏效,美中經濟“脫鈎”存在多重風險。保爾森說,美國當前貿易政策涉嫌保護主義。“一個不變的事實是,如果沒有穩定的美中關係來保證兩國在共同利益上的合作,世界將變得危險和不那麼繁榮。”

  事實上,美國企業界和經濟學家普遍對少數政客提倡美中“脫鈎”論調持反對態度,認為美中之間的貿易高度互補,高度互惠,美國經濟、企業和消費者都是受益者。

  美國《政治報》分析指,考慮到美國多年來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以及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斷中美技術交流等行為,去年美中雙邊貨物貿易數據表現卻“令人驚訝”。這充分證明,盡管“脫鈎論”在美國甚囂塵上,但美中兩國經貿關係依然緊密相連。(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