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保鮮紙你用對了嗎?營養師教3招避免毒素吃進肚

分享到:
2023-02-15 17: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5日電  保鮮紙(又稱保鮮膜)用錯,可能會把毒素一口吞下肚!像是直接接觸高溫、高油食物、或是將包了保鮮紙的食物放入微波爐中加熱,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做法,其實都是錯誤的。如何正確使用保鮮紙?加熱會不會溶出塑化劑?就讓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保鮮紙使用時應遵循“三不”原則(製圖:黃璇)

保鮮紙比較適合用來包覆常溫、冷藏的食材,若非得要用保鮮紙保存豉油雞、炒飯、炒麵、香腸、芝士、炸物等含油脂的食物,可以將食物放在較深的鍋碗瓢盆或玻璃盒中,避免直接接觸,遵循“三不”原則使用才是最安全的作法。

一、不接觸食物:不論使用哪一種保鮮紙,最好都要距離食物2公分以上,特別是高油脂食物。

二、不和食物一起加熱:高溫下會增加塑化劑、塑膠單體等有害物質釋出的機率,不建議將包裹保鮮紙的食物用微波爐、電煮鍋、電飯煲等方式加熱。

三、不要重複使用:保鮮紙包裝設計以“一次性”使用為限,用一次就要丟掉,不要認為撕下來還乾淨完整,甚至是清洗後留到下次繼續使用。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保鮮紙,大致有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偏二氯乙烯(PCDC)與聚甲基戊烯(PMP)四種材質。大家購買保鮮紙,通常會優先考慮品牌和價格,不見得會注意保鮮紙的材質。實際上每一種保鮮紙的材質和耐熱程度都不太一樣,也不是所有保鮮紙在製造的過程中都會添加塑化劑來增加塑膠的可塑性、延展性。

市面常見保鮮紙的材質

保鮮紙的本質終究還是由塑膠單體所組成,無論它有沒有添加塑化劑、或是耐不耐高溫,都不建議將包裹保鮮紙的食物直接加熱。除了考慮食物的溫度,環境的溫度也很重要,需要留意家中保鮮紙的放置處,不要放在離熱源太近的地方,例如煮食爐(燃氣灶)旁邊、烤箱上方等,遇熱可能會釋出有毒物質。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