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舌尖上的《狂飆》之美食盤點

分享到:
2023-02-13 16: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3日電   “最近你也在追《狂飆》嗎?”成為不少網友討論的話題,而這部熱播內地電視劇近日終於大結局了。除了老戲骨們的精彩演技,劇中出現的各種食物也讓觀眾直流口水。誰能想到一部警匪劇裏面會有這麼多“吃飯鏡頭”啊?就讓我們來從頭扒一扒《狂飆》裏面的美食吧!

舌尖上的《狂飆》之美食盤點(製圖:黃璇)

豬腳麵(豬手麵)

“老板,來份高啟強同款豬腳麵不要排骨”……近日在內地的一份外賣訂單中,顧客如此備註。有外賣小哥也表示,最近受電視劇《狂飆》的影響,不少顧客喜歡點豬手(豬腳)麵。《狂飆》的熱播徹底帶火了廣東豬腳麵。劇中的主角高啟強(張頌文飾),多次點名要吃“豬腳麵”,引得很多網友對豬腳麵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想要一吃為快。

高啟強多次點名要吃“豬腳麵”(電視劇《狂飆》截圖)

豬手麵(劇中稱豬腳麵)

“小時候點一碗豬腳麵,妹妹吃豬腳,弟弟吃麵,我喝湯。”劇中高啟強和安欣吃麵時點了份豬腳麵,並講了一遍“豬腳麵的故事”,這碗高啟強的“憶苦麵”其實是廣東一帶的傳統風味小吃。然而,在“老廣”的飲食傳統中,倘若食客點“豬腳麵”,老板會端上一份“豬手麵”。在本地麵店的餐牌上,往往也只出現“豬手麵”。如果碰到老一輩人,常常還會告訴你,豬手和豬腳算兩樣東西:豬手是指豬的前蹄,豬腳則指豬的後蹄。下回不如嘗試在餐廳叫一份:豬手麵。


廣式腸粉

怎麼也沒想到,看一部劇居然會被一碟腸粉饞倒了。劇裏出現的是典型的廣式腸粉,師傅嫻熟地將米皮混著雞蛋從光滑的鐵板上鏟下、切塊、澆上醬汁,一氣呵成。

主角邊吃腸粉邊聊天(電視劇《狂飆》截圖)

廣式腸粉

作為廣東最為便捷、大眾的食物之一,腸粉的配置極為簡單,只有米皮、餡料和醬汁,但出品卻極其考驗廚師的手藝。米皮要鋪得均勻,蒸出來才能薄而不破,米漿要磨得細膩,吃起來才會爽滑。所以做腸粉的師傅往往都手速驚人,和慢悠悠品嘗著腸粉的食客形成了有趣的對比。《狂飆》熱心觀眾提示:“吃腸粉一定記得淋醬汁,全劇只有吳剛老師吃對了!”


廣式早茶

廣東人喝早茶,是指喝茶及吃茶點,劇裏出現的早茶,有叉燒包、蒸鳳爪、蒸蝦餃等。

劇中出現的早茶(電視劇《狂飆》截圖

劇中出現的早茶(電視劇《狂飆》截圖)

燒賣、鳳爪、油條、糯米雞……五花八門的茶點惹得“老廣”們恨不得追完劇,第二天一早就去嘆早茶。“老廣”們常言:“一盅兩件”足以嘆世界。廣州人的早茶文化,只有體驗過的人才知道,什麼叫早餐界的滿漢全席。


盆菜

盆菜在《狂飆》裏的出鏡率不高,但排場和規格卻不小。大家在露天廣場上圍桌而坐,桌上擺著一盆盛滿山珍海味的盆菜,這場戲也為後續高啟強所走的歪路做了預告鋪墊。多種食材一盆聚之,看上去是大雜燴,但講究的是“和味”。

盆菜的排場和規格不小(電視劇《狂飆》截圖)

盛滿山珍海味的盆菜

一盆中,既有共同的鮮美,又保持著各自的口感風味,一盆菜裏可薈萃百菜百味,更有“一盆等於十道菜”之說。


打甂爐(打邊爐)

冬日的廣東餐桌,少不了打甂爐,也就是廣式火鍋的身影。不少人將打甂爐寫作“打邊爐”,正確寫法應為“打甂爐”。劇中高啟強也吃了好幾次,咕嘟冒著熱氣的砂鍋、各式海產品蔬菜匯聚其中,讓人不禁忘卻劇情,只想來一頓夜宵。

劇中出現廣式火鍋(電視劇《狂飆》截圖)

劇中出現廣式火鍋(電視劇《狂飆》截圖)

為何廣式火鍋被稱為打甂爐?其實,打邊爐的“打”,就是指“涮”的動作。而“甂爐”一詞,據《廣州語本字》解釋,因置爐於人的左右,即人的旁邊。所以,人守在爐邊,將食物邊涮邊吃,就被廣東人稱作打甂爐。


乾炒牛河

劇中安欣(張譯飾)和楊健(王驍飾)一起吃的乾炒牛河也是隱藏美食!楊健一筷一筷地吃著,屏幕前觀眾的口水就一口一口吞著。

乾炒牛河是劇中隱藏美食(電視劇《狂飆》截圖)

乾炒牛河發源於廣州,由芽菜、河粉、牛肉等材料製作而成,據傳是在清末民初年間發明傳承至今。色澤油潤亮澤、牛肉滑嫩焦香、河粉爽滑筋道、盤中乾爽無汁、入口鮮香味美、配料多樣豐富。還被認為是考驗廣東廚師炒菜技術的“測試題”,手藝好壞一試便知。

各位網友還發現了《狂飆》裏的哪些隱藏美食呢?歡迎留言評論和我們分享。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