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港科創團隊首獲灣高賽金獎 料將打破國外壟斷

分享到:
2023-02-13 13: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3日電 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以下簡稱“灣高賽”)頒獎大會日前在廣東佛山舉行,50個優秀項目獲獎,31個項目實現落地轉化,“灣高賽”專利數字資產運營平台也同步上線

灣高賽頒獎典禮在佛山舉行。圖源:香港商報

據了解,2022年灣高賽參賽主體以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為主,輻射至全國乃至全球。本屆大賽更加注重突出高價值專利的轉化運用,強調“金融賦能、項目落地”,共推動31個項目落地轉化,數量較2021年翻番,其中華南理工大學項目資產估值最高,達 9282萬元。本屆大賽投融資金額17.05億元,較2021年增長4.3倍。

麥練智博士向傳媒展示並介紹產品。圖源:香港商報

本屆灣高賽吸引了不少港澳地區企業的關注,高瞻創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高瞻”)便是其中的一員。作為榮獲金獎的項目,高瞻的“微雲台防抖”是號稱全球最小的防抖雲台,備受業界關注。據了解,高瞻創新科技是香港科學園的科技創業培育計劃成員,落戶在大灣區深港科學園河套區創培基地,擁有在機械、電子及光學等多個工程領域的專家團隊,提供一站式創新微雲台相機模組防抖技術。高瞻在國外及國內申請超過80多項專利保護,加上自主研發的防抖軟件算法,全方位保護知識產權及創新技術。

目前微雲台已經應用在不同移動式相機中使用,已具量產性並通過多種嚴格的可靠性測試。”高瞻創新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及創辦人麥練智博士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其微雲台體積很小,放在手機裏用也可以,所以現在有很多流動裝置,包括華為智能頭盔、運動相機都有用他們的方案。

麥練智表示,在防抖領域,日本和韓國是領先的,其中日本的防抖技術是最厲害的,在市場方面佔比超過五成,中國的核心技術佔比應該少於一成。高瞻想通過此次比賽讓內地公司了解高瞻自主研發的防抖MGS核心技術,打破國外在防抖領域的壟斷。據了解,最快明年初,全球最先進的防抖手機即可面世。

據了解,自2019年來,灣高賽由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主辦,先後在珠海、東莞、佛山等地成功舉辦,累計吸引大灣區、國內其他省參賽項目2699項、涉及專利1.5萬件,專利資產評估值133.98億元,灣高賽已成為具有一定影響力的知識產權賽事,成為知識產權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響亮品牌,2022年成功入選全國首批知識產權強國戰略典型案例。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