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耗時逾10年 日本國產“大飛機”研發失敗

分享到:
2023-02-07 21: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 日本三菱重工業公司2月7日宣佈,將終結日本首款國產噴氣式客機SpaceJet研發項目。這意味著,經歷10多年曲折後,這一項目最終宣告失敗。

資料圖:日本首款國產噴氣式支線客機“三菱支線客機”機身。圖源:新華社

三菱重工2008年啟動SpaceJet研發,同年3月成立三菱飛機公司。SpaceJet原名MRJ,意為“三菱支線噴氣客機”,採用雙發動機,單通道,設計座位不超過100個,主要面向中短途航空客運市場,迄今累計耗資大約1萬億日元(約76億美元)。

SpaceJet研發過程一波三折,原定2013年交付首批飛機,因技術問題一再推遲。三菱飛機公司成立以來多次出現巨額虧損,甚至資不抵債。研發經費一砍再砍,直到2020年10月項目暫停。

作為日本首款國產噴氣式客機,SpaceJet在研發之初備受矚目,獲得日本政府資助。訂單最多時一度達到約450架,客戶包括日本兩大航空運營商全日空控股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

日本共同社當日援引航空業界人士的話報道,在一些業內人士和消費者看來,SpaceJet研發項目“注定失敗”。在這家媒體看來,三菱重工一味閉門研發、輕視利用外部資源的企業文化或許要為項目失敗承擔部分責任。

三菱重工表示,研發項目既已叫停,三菱飛機公司也將隨之關閉。(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