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內港全面通關 香港將再迎來新篇章

分享到:
2023-02-04 17: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日前香港市民收到好消息,逾千日的等待一朝圓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日宣布,下周一(6日)起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經粵港陸路口岸出入境毋須預約,且不設限額;自港澳入境內地人士,如7天內沒有外國或其他境外地區旅居史,毋須核酸檢測。特區政府隨即宣布,下星期一起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開放全部口岸,包括羅湖、皇崗口岸等,不設人數限制,亦不用預約及核酸檢測,但過去7日曾在海外或台灣逗留的人士往內地,仍需核酸檢測。

另外,政府同日起取消由海外入境非香港居民的疫苗接種要求。至於海外及台灣來港的快測要求,會維持一段時間。政府表示首階段通關後本港疫情並無惡化,有信心全面通關,本港醫療系統可維持正常服務。

對此,筆者表示全力支持,這也是市民的願望。筆者認為全面通關是一個科學合理的安排,安全性有保障;全面通關符合兩地民眾,尤其是香港民眾的一個熱切期盼;有效推動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香港的發展有巨大的影響作用。事實上香港與內地在1月8日恢復首階段通關後,筆者也多次北上感受深圳的新年氣氛、品嘗廣州的美食,以及到陽冮市開政協會議履職,但總是受到配額及核酸檢測的情況,行程有所阻延。對很多人,特別是基層市民而言,也帶來不便及負擔。商家都期盼着早日恢復全面復常,帶動兩地間的人員往來、經貿往來、文化交流等,以快速逐步恢復正常,同時為香港的消費市場以及各行各業注入活力,帶動經濟快速復元。

筆者見很多商會及青年團體也磨拳擦掌,迫不及待,準備把握粤港澳大灣區機遇,舉行多個商務、青年及學生交流團。港府亦推出項目“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公布吸引旅客重來香港大計,向全世界送上最大的歡迎禮物,免費派發50萬張機票,歡迎內地、海外旅客到香港“多走走,多看看”,尋找機遇。

筆者相信隨著全面通關,香港在祖國的大力支持下,必定會很快“動起來、活起來”,經濟也會很快復蘇,迎來再出發及開創新篇章。筆者呼籲香港市民也要不忘盡好地主之誼,讓訪港的內地旅客體驗同胞之情、港人的好客之道,媒體平台有影響力的人也一起向世界向內地說好香港故事。最後筆者再一次感謝中央及特區政府聽取民意,急民所急,為兩地人民在兔年再送上這份大禮,實現我們“內港全面通關”的願望。

(本文作者為 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就是敢言副主席 高松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