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具世界唯一優勢 要讓市民幸福——李家超獨家受訪談初心

分享到:
2023-02-04 17: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題:香港具世界唯一優勢要讓市民幸福——李家超獨家受訪談初心

香港中通社記者 羅光萍 陳卓儀

“我仍然懷抱著參選行政長官時的初心,就是帶給市民一個會幹事、敢擔當、能夠做出成績的政府,讓市民受惠並有獲得感。”

立春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率團出訪中東,特首今日出行前回覆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書面專訪,談香港的“世界唯一”優勢、談上任7個月來的感受,談2023年的挑戰與機遇。

出訪中東,是李家超上任來第二次“走出去”。以往,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外訪,多集中在歐美、東南亞。早在去年11月,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已訪中東;李家超本次出訪中東,恰好是與習近平主席去年12月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相隔兩個月。

(圖源:特首辦)

“東盟和中東,都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兩大區域與內地和香港一直緊密合作,尋求互利共贏。”李家超引述習主席在峰會的主旨講話,認為當中很多環節都與香港的優勢吻合。“香港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匯聚全球優勢和中國優勢的城市。這種獨特的融合,讓香港成為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無可替代的聯繫平台。”

他介紹,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格局等,都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由其親自主持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和“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今年會全速推展工作,按積極務實、與內地互利共贏的原則,制訂和推行各種政策措施,促使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為特區增強發展動能。

特首親自出訪,是香港復常的最好宣傳。新一屆特區政府就任以來,傾盡全力,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香港由治及興的願景,體現在全面通關、經濟復甦、旅客重返、安全係數回升⋯⋯

在專訪中,李家超坦言每項工作各有困難之處,從不低估每項工作的難度,最重要是團隊勇於面對困難,具有“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的精神。“每當看到市民因受惠於政府的政策,而面露笑容,就是對政府團隊最大的回報。”

最新民調,特首民望創近年新高。李家超仍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信念,要求自己和團隊時刻追求進步,自我挑戰。

他提出2023年主要工作目標之一,是帶領香港脫離疫情困擾,讓市民生活回到疫情前的正常情况。要將抗疫經驗和措施逐步納入日常工作中,常規化、恆常化,務求持續強化指揮和決定能力,達致決定要快、措施要準、落實要具成果。

“歸根究底是要讓市民有獲得感、幸福感,切實感受政府施政成果為他們帶來裨益。”李家超承諾,政府會全力落實《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工作,增強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難,建立宜居香港。

復常的香港,經濟復甦挑戰仍在。去年,香港經濟錄得3.5%的預估負增長。

李家超表示,香港必須有更大擔當、更好作為,抓緊國家發展機遇,認清自身定位、乘勢而上,充分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迸發更強勁的活力,貢獻國家發展。相信香港今年的經濟將能擺脫伏虎之勢,並如兔子般躍起,重拾增長動力。

復常的香港,國家安全風險仍存。2023年是香港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國家安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着力恢復經濟活動,積極回應民眾關切。

明天便是元宵佳節,李家超在專訪中向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廣大讀者送上祝福,祝願大家兔年安康,家庭和睦,團團圓圓,萬事如意。(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