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全文)特首接受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書面專訪談出訪

分享到:
2023-02-04 18: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4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4日率團出訪中東,特首出行前回覆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書面專訪。元宵佳節將至,特首向讀者送上祝福,祝願大家兔年安康,家庭和睦,團團圓圓,萬事如意。以下為專訪全文。


1、特首2023年外訪的第一站就是中東,並且率領多名司局長以及30多位高級別代表,為香港爭取龐大商機。可否介紹一下本次行程的重點,招商有何方向?希望達到什麼目標?


李家超:我會在二月四日率領特區代表團到中東,訪問沙特阿拉伯(沙特)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團員包括律政司副司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以及30多位高級別代表,他們分別來自財經、工商、貿易、專業服務、基建及發展、創新科技、運輸物流等不同界別的三十多位高級別代表。

此行目的是加強香港與沙特和阿聯酋於貿易、投資和文化等領域的聯繫,為香港爭取龐大商機。我會在當地出席商貿及文化推廣活動,與當地高層官員及商界人士會面,介紹香港經已重返國際舞台中心,與世界再度無縫連接起來,可以全力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擔當連接國家與世界的橋樑。

這次中東訪問亦代表香港特區就“一帶一路”倡議的實踐,是履行習近平主席在去年十二月中阿峰會上的講話精神,促進合作共贏,鞏固推展經貿、能源、金融和專業服務等的合作。

我和代表團成員,不論是政府官員,以及商界代表,均會全力說好香港故事。我深信,香港日後和沙特及阿聯酋,在政府、商會、企業層面的交往,將越來越頻繁。


2、這是特首您上任來第二次外訪,為什麼選擇了中東?我們留意到,去年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疫情後首次外訪也是到中東,選擇出訪的區域有何考量呢?


李家超:我在上任後的首次外訪,是去年十一月,前往位於東盟的泰國,出席在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與四個東盟國家的領導人進行雙邊會晤。我在會議後率領香港商貿代表團繼續訪問曼谷,加強香港與泰國的聯繫和經貿交流。

東盟和我即將出訪的中東,都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兩大區域與內地和香港一直緊密合作,尋求互利共贏。中東地區除了資源豐富,近年亦積極求變,在世界各地尋找投資機會。例如我將出訪的沙特和阿聯酋兩國,分別訂下宏大的發展願景,推動經濟多元發展。香港憑藉獨特優勢,有大量機遇參與其中。

香港多個具優勢的產業,包括金融服務,商業及專業服務,科技初創等,都可以在沙特和阿聯酋覓得無窮機遇。

在金融方面,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可以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渠道,投資他們在交易中獲取的人民幣;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可以幫助投資者更直接投資內地股市;香港本身也是全球其中一個企業首選上市地;香港是亞洲首屈一指的基金管理樞紐,也是亞洲第一大綠色債券發行地,正好配合中東多國推動綠色和可持績發展的需要;香港的法律、監管和稅務框架,都能夠支持伊斯蘭債券發行。

在商業及專業服務方面,香港的建築、工程、建造專業,以及機場、港口、鐵路和電訊網絡的管理專業,一直活躍參與全球各地的大型基建項目,當中不少更是位於中東。法律服務方面,香港是國家境內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也是全球三甲的仲裁中心。當然,審計、稅務、管理顧問等商業相關的專業服務,俱為香港的強項。

創新科技可謂全球各國的必爭之地。香港具有科研和人才優勢,是亞洲唯一擁有5間全球百強大學的城市;香港所在的粵港澳大灣區雲集大量優秀初創企業,單計本港經已孕育超過10家創科“獨角獸”企業。本港不少從事生物科技、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的初創企業,可以助力貢獻中東國家達成其願景。


3、目前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在美西方處處施壓中國的國際政經格局下,中國與中東地區關係升溫。香港出訪能在哪些方面助力國家?如何在國際舞台上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李家超: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在經濟全球化浪潮中合作共贏。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東地區正在發生新的深刻變化。

習近平主席去年十二月在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指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要加強團結合作,其中的重點之一,是聚焦經濟發展,促進合作共贏,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要鞏固包括經貿、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傳統合作,做強綠色低碳、健康醫療、投資金融等新增長領域。我想,這當中很多環節恰恰都與香港的優勢吻合,令我們能夠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香港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匯聚全球優勢和中國優勢的城市。這種獨特的融合,讓香港成為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無可替代的聯繫平台。

當今地緣政局急速變化,不少國家,包括中東國家,都尋求分散投資風險,進行多元化投資。香港憑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可以作為最佳的投資平台,同時為投資者進入內地,以至進入亞洲其他市場擔當“引路人”。

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格局等,都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由我親自主持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和“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今年會全速推展工作,按積極務實、與內地互利共贏的原則,制訂和推行各種政策措施,促使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為特區增強發展動能。


4、新年伊始,回顧半年多來,特首帶領特區政府取得多項成果。在這麼多繁雜的工作、承載百姓多方期待,您認為推動各項工作過程中最困難的是什麼?還有哪些工作沒有達到KPI,需要繼續努力的?


李家超:新一屆政府上任半年,團隊團結一致,擁有共同施政理念,“以結果為目標”,各司其職,優勢互補,以積極的態度,紮實工作。

每項工作各有其困難之處。我們從不低估每項工作的難度,最重要是團隊勇於面對困難,具有“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的精神。每當看到市民因受惠於政府的政策,而面露笑容,就是對政府團隊最大的回報。

近日最令全港市民高興的事情,肯定是香港與內地在二月六日開始全面、全開放通關。我仍記得去年十二月下旬由北京述職回港後,在香港機場公布中央政府同意香港與內地逐步、有序、全面通關的好消息,翌日特區政府“通關事務協調組”便召開首次會議,用不足半個月的時間,便達成香港和內地首階段免檢疫通關;接下來我們再用不足一個月的時間,再進一步,落實與內地全面通關。

特區政府深明社會各界熱切期待香港與內地早日恢復通關,我們不願意令市民失望,更希望帶給他們一點驚喜。在過去一個多月來,“通關事務協調組”爭分奪秒,全體同事的努力不懈,一方面制訂周全的通關方案,確保口岸運作、交通配套、風險管理等不同環節得以兼顧;另一方面與內地多個部門時刻保持聯繫,就通關方案達成共識,以提交中央審批。

最終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香港與內地在少於一個半月時間,達致全面通關。我感謝中央政府、國務院港澳辦、國家衞健委、海關總署,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等,對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的支持及所做的大量工作。我亦感謝特區政府同事們在全面通關的部署、安排和落實的過程付出的努力。

本屆特區政府傾盡全力,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不過我的信念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常常要求自己和團隊時刻追求進步,自我挑戰。


5、以結果為目標,這是特首您的施政理念。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工作重點中,有沒有哪些工作成果吻合您的這一施政理念?


李家超:我一直強調,政府做事既要符合程序,更要“以結果為目標”。政府積極推進政策措施,歸根究底是要讓市民有獲得感、幸福感,切實感受政府施政成果為他們帶來裨益。要達至“以結果為目標”,團隊要團結、執行力強、主動,以共同施政理念為基礎,向同一目標邁進。

本屆政府致力在不同政策,體現這幾項精神。例子之一,是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督導和統籌18個政策局和部門,加大公共地方清潔力度,從根源處理環境衞生和街道管理問題。

工作組統領多個部門,截至上月清理了超過650個衞生黑點,保持了超過3 700個公共地方長期清潔,清理了120多條公共後巷的棄物阻塞問題,並保持長期暢通,又打擊了多個嚴重店舖阻街的黑點。特區政府下一步的目標,是要在今年內消除至少75%已確定的衞生黑點。

這些工作成果,並非單純的數字,而是切實地反映社區變得更潔淨、更安全,市民生活質素有所提升。這些工作成果,有賴上級積極領導,有賴部門通力合作,有賴部門鍥而不捨、持續執法,有賴同事熱誠服務社會。

工作組發揮跨部門督導統籌功能,並希望藉行動經驗建立“標準運作模式”,供各區恆常化執行。

“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同樣的精神正體現在特區政府各項工作當中。我仍然懷抱著參選行政長官時的初心,就是帶給市民一個會幹事、敢擔當、能夠做出成績的政府,讓市民受惠並有獲得感。


6、香港已經走向復常,下一步的工作未必比防疫抗疫情簡單。市民對疫後復甦預期高、國際社會看待復常的香港,抹黑不止。挑戰仍在,期待更高,特首在2023年有何最核心的工作目標?


李家超:特區政府在2023年主要工作目標之一,是帶領香港脫離疫情困擾,讓市民生活回復到疫情前的正常情况。香港對新冠疫情的管理,現已邁向新階段、新模式,逐步建立新常態系統,把新冠病毒作為其中一種上呼吸道疾病來管理。特區政府會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後,考慮應否取消本港最後的防疫措施--“口罩令”。

對外聯繫方面,香港與內地會在二月六日開始全面通關、全開放通關;香港與海外國家也已完全接軌。

在全面部署復常的過程中,我們要處理疫情的後續工作,並總結經驗,將抗疫過程中有效的經驗和措施,逐步納入日常工作之中,常規化、恆常化,務求持續強化指揮和決定能力,達致決定要快、措施要準、落實要具成果。

隨著社會踏入復常,香港必須有更大擔當、更好作為,抓緊國家發展機遇,認清自身定位、乘勢而上,充分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迸發更強勁的活力,貢獻國家發展,同時讓市民生活變得更美好。政府會全力落實《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工作,增強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難,建立宜居香港。

去年香港經濟錄得3.5%的負增長 (預估數值),但我相信香港今年的經濟將能擺脫伏虎之勢,並如兔子般躍起,重拾增長動力。香港將會迎來更多大型的商貿展覽、會議、體育盛事、不同賽事以及其他國際級的大型活動,繼續展現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的本色。特區政府團隊亦會積極出外訪問,與工商界一起說好香港故事,宣揚香港的營商優勢。

2023年是香港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特區政府會繼續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國家安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着力恢復經濟活動,積極回應民眾關切。(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