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減跨境網絡費 助香港融入國家

分享到:
2023-02-01 20: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內地與香港在春節前恢復免隔離檢疫通關,為香港人送來了一份最好的春節禮物。今年春節長假,數十萬港人急不及待回內地過節。說實話,若不是部份港人對疫情仍有顧慮,部份陸路口岸依然關閉,以及現時回內地仍然需要網上預約配額和安排核酸檢測,春節假回內地的港人必定會更多。而經過這幾星期的“演練”,相信各入境口岸的人員已準備就緒,即使短期內開放所有入境口岸和配額,徹底恢復常態通關,也不會有太多問題。

不過,春節假後,筆者最常聽到的是,內地發展一日千里,尤其是電子服務及電子支付方面已相當普及,香港人反而不適應了。此外,香港與內地之間仍然存在一些“電子屏障”,也妨礙了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舉例而言,現時在內地買高鐵票、預約飯店、在飯店點餐、呼召計程車、預訂酒店等,幾乎也是在手機處理的。然而,相關手機APP在香港卻未算普及,以致港人手機往往未有安裝相關APP,導致一些對內地人而言十分便捷的改變,卻讓港人感到不適應。一個更實際的例子,便是在春節長假期結束期間,內地高鐵票的發售櫃位往往大排長龍,甚至需要排隊超過半小時才買到票,但懂得用手機購票的話,便能夠節省這半個多小時了。筆者在此向大家推薦“微信”、“支付寶”、“携程”和“百度地圖”等幾個APP,大家回內地前先安裝上,已經可以解決內地80%的電子服務問題了。

另一方面,筆者也聽到居民反映,表示香港人在內地沒有互聯網訊號和內地電話號碼,內地很多地方又未必有Wi-Fi提供,即使內地的電子化程度很高,也無法融入,有時候甚至連在飯店點餐也有困難。其實,現時香港不少電訊商也有提供在內地的跨境上網服務,但費用往往較高,而且對於一些不是經常回內地的港人來說,申請月費計劃又不化算,以致在內地幾乎處於“斷網”狀態,更加無法融入內地。這一問題,在長者身上更加突出。期望各大電訊商也能降低港人在內地上網的費用,鼓勵更多港人申請內地網絡服務及註冊內地電話號碼,這對於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會有重大意義。

(本文作者為 全國政協委員、新社聯會長梁志祥)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