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綜述:香港樓市小陽春 房價料升逾一成

分享到:
2023-01-31 17:13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 題:香港樓市小陽春 房價料升逾一成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樓市一直是香港經濟中的重要支撐。隨著香港與內地通關,防疫措施陸續鬆綁;兔年伊始,香港樓市似挺過寒冬,迎來一番新景象。業界樂觀預計,全年樓價預計升10%。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2022全年樓價跌15.6%,是自24年來的最大按年跌幅。實際上,2022年12月通關及聖誕假期利好消息下,已經帶動買家入市意欲,樓價出現反彈。

  有分析指,樓市已見短期低位,預期未來會U型反彈。

  1月31日,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在團拜活動中分析多個樓價回升的因素,包括購買力爆發、美國息口有回落趨勢、“高端人才計劃”等。他調高全年樓價升幅預測,由早前的5%至8%,調升至逾10%,並估計2月至3月樓市將迎來小陽春。

  去年底不少買家一直以為樓價低處未見低,入市時仍在卻步;隨著近期樓市已逐步止跌回穩,有剛需有能力的買家陸續付諸行動,把握最後搶購“筍盤”。

  據了解,利嘉閣地產1月的一手市場佔有率提升至21%,本月已錄逾500宗成交,當中豪宅已率先起動。

  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網絡數據,1月的四個周末,十大指標屋苑累錄62宗二手成交個案,每個周末交易宗數升幅介乎19%至70%。5天新春假期亦錄得15宗二手成交個案。

  去年特區政府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推出多項新舉措,其中最受關注的一項為外來人才減置業“辣稅”,合資格外來人才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將獲退還首次在港置業額外印花稅,與香港居民看齊,稅率由30%降低至3.75%。

  香港稅務局數據顯示,去年4月涉及三項樓市“辣招”稅的稅款金額僅約4.22億港元,屬2014年7月有紀錄以來最少,反映投資者減少,樓宇買家主要為自住的用家。

  “高端人才定能帶來新動力,加速經濟發展及推動樓市,令香港重現繁榮與輝煌。”廖偉強堅定地說。

  由於香港經濟易受外圍影響,有分析認為,美國加息才是導致樓價下降的根本因素。目前美國加息周期預期尚未完結,香港的按揭利率有機會跟隨上升,或繼續影響新一年樓市。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023年首篇網誌中表示,香港樓市有序調整,對金融體系以至經濟基調並無構成重大影響或系統風險,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變化。

  面對香港樓市的強勁復甦,人手配置問題也是重中之重。

  據地產代理監管局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香港持牌地產代理共有41107人,連跌4個月,更創近17個月新低,全年計累積縮減955人或2.3%。

  為應付未來樓市交投增加,利嘉閣地產計劃增聘500名前線人員,並積極優化分行租金,爭取門市減租的可能性。同時,投資逾千萬港元發展網上服務 。

  有大型代理行預計,2月起,發展商將“排山倒海”推盤,全新樓盤將分批推出,求量求價。(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