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陳茂波:香港或採中間偏鬆財政政策

分享到:
2023-01-28 14:54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8日電 香港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2月22日發表。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8日表示,制定預算案仍有很大挑戰,今年香港的整體財政政策可能要調整至中間偏鬆,會努力做好開源節流。

陳茂波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當天,陳茂波在電台節目指,香港去年大部分時間受疫情影響,經濟較低迷。隨著近月與內地及全球恢復往來,社會氣氛樂觀,但經濟復甦的力度和速度未明確。香港如要有持續經濟增長,需在發展傳統產業外,發掘新的增長點,為市民提供更多優質就業機會。

  陳茂波說,過去數年政府主要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在疫情嚴峻時要穩經濟,減輕市民和中小企壓力;而在後疫情時期,香港要投資未來推動發展,政府的整體財政政策可能調整至中間偏鬆。

  他又指,政府會努力做好節流,管控開支不是受歡迎的工作,但政府必須要做;至於開源方面,如果增加稅種或稅率,無可避免地需要市民分擔壓力,當局要仔細研究哪個稅種最合適。

  社會廣泛關注會否再派發消費券。陳茂波表示,現階段未有定案,當局要兼顧社會不同人士;過去兩年派發消費券花不少公帑,今年財赤將過千億港元,財政穩健對社會同樣重要,讓香港在遇上大風浪時“頂得住”。若再派消費券,就要做好分配,看清情况再行事。

  香港面對人口高齡化,過去數年政府在醫療方面大力投放資源。陳茂波估計,今年醫療開支達到1500億港元,佔整體開支相當大部分。他明白中產家庭壓力大,會考慮研究聘用外傭設免稅額的措施。(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