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研究:螞蟻能探測到尿液中癌症氣味

分享到:
2023-01-27 20:46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7日電 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分會學報》27日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螞蟻能夠探測到尿液中的癌症氣味。研究報告作者、法國索邦-巴黎北大學教授德埃托雷說:“螞蟻可以用作生物探測器,把健康個體和患腫瘤的個體區分開來。”

  這一研究以德埃托雷與同事此前開展的一項研究為基礎。那項研究顯示,螞蟻能夠“嗅出”實驗室中培養的人類癌細胞。在當前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讓70隻黑山蟻接觸患腫瘤和未患腫瘤的老鼠尿液。經過三次試驗,這些螞蟻就能分辨健康老鼠和患腫瘤老鼠的尿液氣味。

  德埃托雷說:“我們用聯想學習的方法來訓練它們,讓它們把特定癌症氣味與獎賞聯繫起來。經過很少的幾次試驗,它們就學會了將兩者聯繫起來。”她說:“與使用培養出來的癌細胞相比,這更類似於現實情況。螞蟻的效率和可靠性讓我們驚訝。而且,它們易於訓練,學習速度很快,效率很高,養起來也不貴。”

  此前,研究人員就發現,有幾種癌症會改變尿液的氣味,於是,研究人員以此為基礎,弄清螞蟻能否同樣根據人類尿液識別癌症。根據文獻記載,狗隻在接受訓練後可以通過尿液的氣味發現癌症。還有一些電子設備可以從尿樣中探測到某些癌症,例如膀胱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完)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