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綜述:小小鵪鶉蛋 攪亂台灣民眾過節心情

分享到:
2023-01-27 18:05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7日電  題:小小鵪鶉蛋 攪亂台灣民眾過節心情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今年春節,一顆小小鵪鶉蛋,卻給台灣民眾帶來了不小煩惱。

  事情緣由與閩台地區的春節習俗有關。大年三十晚上,許多閩台家庭的團年飯中,少不了一道年菜——佛跳牆,而鵪鶉蛋正是製作佛跳牆不可或缺的一種食材。同時,與大陸各地百姓一樣,台灣民眾也會趁春節假期走春。他們邀上親朋好友一起游園聚會,點上一份以鵪鶉蛋為原料的熱門小吃烤鳥蛋,閒話家常。可以說,鵪鶉蛋雖小,卻是民眾春節期間離不開的美食。

  然而,受寒流侵襲、禽流感疫情嚴峻、飼料成本升高、需求暢旺等因素綜合影響,台灣鵪鶉蛋價格也應聲而漲,甚至出現搶貨、囤貨的亂象。

  在飼養鵪鶉的大本營嘉義縣溪口鄉,蛋價飈漲,創下歷史新高。當地養殖業者介紹,往年春節前,一台斤(600克)鵪鶉蛋雖也會漲價,但最多漲到新台幣70元到80元,如今已經達到130元,價格幾乎翻倍,且還在持續上漲中,仍供不應求。

  無論是希望能在年三十吃上佛跳牆的普通民眾,還是想趁春節期間賺一筆辛苦錢的小吃商販,為了維持新春佳節的氛圍,即使鵪鶉蛋價走高,卻也不得不買,有些還搶不到。

  尤其對於需要大量購入鵪鶉蛋的商販而言,價格的上漲意味著更為高昂的經營成本。有業者因為搶不到鵪鶉蛋或者承受不住蛋價漲幅乾脆不做生意。還有小吃業者雖然繼續經營,但為了彌補成本上漲造成的損失,也只能選擇調整售價,以維持生計。

  事實上,島內蛋類供應的“量缺價漲”模式已非首次。從兩年前開始鬧“蛋荒”的雞蛋,到後來的鴨蛋,再到現在的鵪鶉蛋,多種禽蛋都面臨著類似問題,至今仍未徹底解決。然而,一直以來民進黨當局在面對各種“蛋荒”時,往往將其歸咎於天氣、飼料價格上漲、民眾需求增加等原因,甚至還怪起了禽類產蛋率不佳。解決的手段也往往限於臨時增加進口、緊急調貨、補貼農民等“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至於輔導業者轉型、產業升級、設備更新等措施,民進黨當局仍未著手推動。

  據統計,台灣2022年全年消費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2.95%,創14年新高,17項重要民生物資漲幅5.02%,其中蛋類更大漲30.45%。可謂“漲”聲四起,民眾有感。往常餐桌上再平常不過的一顆蛋,如今甚至被拿來和奢侈品相提並論。有民代感慨,民進黨執政七年,現在百姓連吃茶葉蛋都成奢侈。(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