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從新政協名單 看中央對港新期待

分享到:
2023-01-27 18:05 | 稿件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字號:

上周三(18日)凌晨1點正,新華社播出了“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港區全國政協委員200餘人,與上屆相近,其中在“特邀香港人士”界別的有124人,近一半“換血”。

人事有代謝,全國政協委員的新老交替,也是國家機構人事更替的一部分;變動的是人,不變的是職責和使命。此處變動,既有“老委員”留任,亦有“新面孔”晉級,與往屆一樣,保持了連續性和新活力;“廣泛的代表性”、“較強的專業能力和參政議政能力”,官方的這些評價,基本上與往屆的“評語”相同。

然而,這一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任命名單備受矚目,不僅新老交替的委員非常關注、特區政府和愛國社團特別關注,香港社會也格外關注,因為這是“修例”風波後、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新階段”的首次換屆。透過這份名單,可以看出中央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也可以看出中央最關注甚麼,以及對香港未來的新期待。

“修例”風波是大考 表現突出受青睞

人民政協有政治協商、參政議政、民主監督3大職能;同時,具有聯繫廣泛的優勢。以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路難免遭遇坎坷,政協委員要發揮“聯繫廣泛”的優勢,最重要的是必須與中央同心同向、披肝瀝膽,堅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特別是在關鍵時刻,堅定維護國家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立場鮮明、態度堅決,敢於發聲,有所作為。從這個角度看,政協委員須有“身份意識”,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模稜兩可,不能含糊其詞,不能顧左右而言他。

這些年來,中央愈來愈多地強調“在實踐中識人選人用人”,政協委員雖然不是官員,但“特邀標準”也愈來愈嚴格。就港區各級政協委員的標準而言,“修例”風波是一面鏡子,在那場風波中表現如何,為確定新一屆“邀請名單”提供了依據。在“修例”風波中表現突出,必受青睞;表現不佳,肯定冷落。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在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寧的鬥爭中,率先垂範、義無反顧,令人印象深刻;在這場曠日持久的動盪中,街頭戰和輿論戰同時進行,有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從一開始就主動參與這場輿論戰,一年半時間撰寫了230多篇政論文章,在香港主流媒體刊登,與“反中亂港”勢力進行堅決鬥爭;信德集團主席何超瓊曾出席聯合國人權會議,批評暴力示威破壞和平生活,她的名字首次出現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在“修例”風波中更是慘遭暴徒當街刺殺,父母墓碑也被人塗鴉,但他不改立場,無所畏懼,這次也跨進了全國政協委員的行列。

以上事實說明,中央特別希望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未來仍要不懼驚濤駭浪,站穩立場,勇於擔當、敢於擔責。

分析新一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名單可以看出,這次入圍的人士,都必須符合一個基本的條件:德才兼備。

所謂“德”,既有“公德”,也有“私德”。“公德”包括:愛國愛港,守護家園;反對暴力,呵護法治;熱心公益,奉獻社會;“私德”包括:善於自律,無不良嗜好,公眾形象良好。

所謂“才”,既有專業精神、專業能力,還要有社會影響力、公眾感召力,能夠團結人們共同為“國安家好”出力,為促進形成一國兩制統一戰綫作出貢獻。

仔細揣摩這份名單,可以看出有不少做了數屆全國政協委員的各路代表人士成功連任,例如在政協平台常有出色表現的蔡冠深、周春齡、朱銘泉、施維雄、孫少文、李胥、江達可、佘德聰、黃若虹、曾智明、朱鼎健、朱新勝、施清流、周厚立等,都早早進入了“祝福”的行列;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轉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廖長江、王庭聰、顏寶齡等,也符合這“德才兼備”的標準,換個“跑道”,繼續為國效力。世衞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信置主席黃志祥、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等,雖然超齡,但仍然得以留任,說明他們是符合“德才兼備”的標準,也能夠繼續為國效力。

也有一些在香港愛國社團中名聲響噹噹的代表人士,因為超齡或超屆別的因素,有些主動讓賢、有些希望轉至其他戰綫,例如上一屆全國政協常委周安達源、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副主席劉與量、香港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召集人李國棟、深圳社團永遠會長梁滿林等,非常可惜,中央涉港部門也十分不捨,相信會推薦他們在其他領域繼續發揮作用。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代表香港特區參與國家事務,因此這份名單的出爐,完全是由中央主導的;中央也期望透過這份名單,向香港社會傳遞明確的信息:政協委員、特別是全國政協委員的位子,有德者居之、有才者居之。

各地產商佔1席 為解住屋難鋪墊

這份名單還有一個看點:各大地產商均佔一席,長和系主席李澤鉅、恆地聯席主席李家傑、麗新主席林建岳,已任多屆,仍可連任;與筆者在全國政協52組一起履職的新鴻基地產主席郭炳聯卸任,其姪兒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煇獲任;此外,新世界行政總裁鄭志剛、會德豐主席吳宗權等也獲邀請。

香港現在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商業巨子是“興”的重要力量,表明中央非常重視商業巨子的作用。回顧2019年“修例”風波形勢最嚴峻的時候,中央召集香港有關人士在深圳開會,共商穩定香港局勢的良策,之後各大地產商紛紛表示捐地建屋,助力化解“住屋難”,得到中央肯定和市民好評。

“住屋難”是香港最大的民生難題,也成為引發社會矛盾的根源之一,中央一直重視、並反覆督促香港特區政府化解“住屋難”。李家超就任特首後,在這方面有真動作、硬措施,但香港的土地很大一部分掌握在地產商手中,政府的策略需要地產商積極配合才行;各大地產商在政協各佔一席,這也是為推動香港解決“住屋難”作鋪墊。

更應看到,包括各大地產商在內的商業巨子,構成了香港經濟的基本盤。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參與粵港灣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要建設“八大中心”,大企業、大財團的作用舉足輕重。

除香港本地商業巨子繼續發揮作用外,中央也希望在港中資龍頭企業能長袖善舞,例如華潤董事長王祥明、中旅董事長陳寅、中銀總裁孫煜、紫荊文化集團總經理文宏武、大文傳媒集團董事長李大宏等進入全國政協委員隊伍,就是明證。

融入國家灣區建設 看重商業巨子

給商業巨子一席之地,表明中央看重資本的力量,尊重市場規律,支持香港保持良好的營商環境,希望他們繼續為國為港出力。

這次香港由誰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也引起了一番議論。中央所需人選,對政治忠誠度和參政能力要求很高,特別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屬於國家領導人,必須熟悉國情港情,還要熟悉國際環境,可以拓展中國的國際聯繫,強化國家在各領域的外交空間。只有具備這些素質,才能擔當此任。

這份名單還有一個亮眼之處:法律界、金融界、宗教界等專業界人士增多,包括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金利豐金融集團總裁李月華、佛教聯合會會長釋寬運等連任;羅兵咸永道亞太及中國主席趙柏基等新人入門。有一些長期在本港基層地區耕耘的代表人士,也受到中央重視,例如義工聯盟的譚錦球、九龍社團的王惠貞、深圳社團的鄧清河、浙江社團的詹洪良、港島社團的蘇長榮、新界社團的梁志祥、慈善機構代表董吳玲玲等。

還有一點也引發關注,過往大律師公會很少有人擔任政協委員,這次有數位前會長獲邀,說明中央重視依法治港。以往基本法在香港落實得不到位,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常常被懸空,主要原因是基本法與香港本地法律的銜接不到位;國安法實施後,情況有所好轉,未來如何做好法律銜接,仍是一個重要課題。

總體來看,新一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名單,反映出中央對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要求,甚麼人在重要時刻表現優異、興港需要甚麼樣的人、甚麼人能夠擔當重任,中央就邀請甚麼人。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談及“愛國者治港”時,曾提出“五個善於”和“五有”標準,綜觀分析,新一屆港區委員基本上體現了這一標準。中央看人、選人、用人的嚴格要求和貼地做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最大支持,值得點讚!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