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美國總領事惺惺作態違背三個基本原則

分享到:
2023-01-27 17:56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日,外交部駐港公署、香港特區政府分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抹黑香港的言論。近日,梅儒瑞發表擔任總領事後的首度公開演說。他稱,美國會繼續批評北京或特區政府官員破壞香港高度自治行徑,及要求特區立即釋放任何受到不公義扣押的人士,云云。

特區政府嚴厲譴責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近日言論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天指出,梅儒瑞作為美國政府派駐香港的高級外交官,對當前香港海晏河清的大好局面視而不見,對香港安定團結的客觀事實充耳不聞,對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肆意踐踏,不斷詆毀香港法治和自由,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唱衰香港發展前景,只能暴露其亂港遏華的險惡用心,必將會被鐵一般的事實狠狠打臉,再次遭到可恥的失敗。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天嚴厲譴責梅儒瑞有關對香港國安法,以及對香港特區法治、權利和自由的不實言論和污衊抹黑,並堅決反對任何對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偏頗評論,強烈敦促美國政府立即停止不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立即停止干涉香港特區的事務。

 外交官的基本職責是促進國與國相交、民與民相親,但梅儒瑞的惺惺作態,不僅與外交官的角色定位不相符,而且,嚴重違背三個基本原則,是一次並不光彩的政治表演。

 違背中美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

 去年11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峇里島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習主席詳盡闡述了中方對中美關係的立場原則。拜登重申了“四不一無意”的立場。即: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兩國元首責成兩國工作團隊及時跟進和落實達成的重要共識,採取切實行動,推動中美關係重返穩定發展軌道。下個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訪華,中方做了大量準備工作,為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做出了積極努力。然而,梅儒瑞不僅沒有積極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而且節外生枝,嚴重違背了中美元首達成的共識。

 梅儒瑞所稱的“破壞香港高度自治行徑”指的是全國人大釋法。眾所周知,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個主權國家的權力,任何外國政府、組織或個人無權干涉,香港國安法是中國的法律,這部法律的正義性無可指責。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香港國安法的相關規定行使解釋權,是“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重要一環,體現法治原則。釋法不直接處理具體司法案件,而是釐清有關法律規定的含義和適用法律的依據,絕不存在損害香港法院受基本法保障的獨立審判權和終審權的問題。

 梅儒瑞所稱的“不公義扣押的人士”指的是黎智英。黎智英涉嫌違反國安法是否“公義”,由中國的司法機構依據中國的法律做出裁決,梅儒瑞無權評論。黎智英涉嫌違反國安法,本質上是企圖顛覆香港特區政權,企圖改變“一國兩制”政治體制,梅儒瑞為黎智英撐腰打氣,與拜登所稱的“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的說法自相矛盾。

 梅儒瑞作為美國的外交官,代表的是美國政府。試問:一個不能正確表達本國政府立場的外交官,其作為外交官的言論,還有什麼影響力?

 違背香港由亂到治的客觀事實

 香港有730多萬人;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僅有230餘人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被特別行政區警方拘捕,其中30餘人完成了審判程序,被法院裁定有罪。由此可見,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是極少數。同時,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國安法第五十五條規定,駐港國安公署有權對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三種情況行使管轄權,但以上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案件,均由香港特區起訴、審理,中央並未插手。

 與國安法實施前相比,如今的香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街頭暴力銷聲匿跡,學生可以放心上學,商家可以放心營業,打工仔可以安心乘坐交通工具出行,再也不用擔憂“黑衣蒙面人”打砸公共設施、阻塞交通、“裝修”門店、私刑無辜市民。一個安全、和諧的香港重新歸來。

 梅儒瑞作為一名外交官,理應眼觀四路、耳聽八方,且已任職4個月,理應對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整體情況有所了解。但令人遺憾的是,梅儒瑞對香港由亂及治的基本事實視而不見,卻對黎智英等人十分“關心”。試問:這種連基本事實都看不清楚的外交官,有什麼資格對香港指手畫腳?

 違背香港恢復經濟發展的大勢

 習近平主席去年11月在峇里島會晤拜登總統時,拜登總統曾承諾:“美方也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鈎’,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拜登總統的這些承諾,中美兩國人民聽到了,世界都聽到了。中美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穩定的中美關係是世界之福;不穩定、不確定的中美關係,會殃及許多經濟體。全球經濟受疫情打擊已經脆弱不堪,人們期盼中美關係好、世界經濟好。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作為世人公認的“自由港”,也是聯繫美國與中國內地之間經濟的橋樑和紐帶,許多美國企業把工廠建在中國內地,把資金放在香港的金融機構管理,把產品通過香港銷往世界各地。香港恢復與世界、與祖國內地的來往,對於香港、中國內地和美國都是好事情。隨着香港穩步復常,不少國際金融機構都重申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和承諾,今年的經濟前景更為樂觀;內地與區內眾多快速增長的經濟體,勢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和商機來源,香港“超級聯絡人”的角色更加吃重,發展機遇多多。

 梅儒瑞作為一名外交官,理應順應香港恢復發展的大趨勢,促進中國香港與美國之間的經濟合作。但令人遺憾的是,梅儒瑞不是在這方面積極作為,而是把重點放在了“拱火”、“攪局”上。試問:這樣的外交官究竟是要彌合裂痕,還是要擴大裂痕?

 梅儒瑞抹黑香港的惺惺作態,除了加深人們對美國政府一些官員“言而無信”的認識、加速美國政府一些官員信用破產的速度之外,並不能收穫什麼實效,奉勸這樣的政客還是不要再胡言亂語了!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