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2023年春節,中國電影為何能強力復甦?

分享到:
2023-01-27 17: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7日電(記者  吳一帆) 2023年春節是中國優化防疫政策,對新冠疫情實施“乙類乙管”後的第一個春節,對電影業而言,這個春節檔期也是防疫鬆綁之後的第一個大檔期。2023年中國春節假期從21日(除夕)至27日(正月初六),這個春節檔的電影票房和口碑均表明,中國電影市場迎來了強力復甦,預計春節檔期總票房有望突破80億元(人民幣,下同)。那麼,中國電影“復甦”這一未來可期的關鍵詞背後,動因是什麼?

2023年中國春節檔科幻電影《流浪地球2》海報  圖源:豆瓣

春節檔共有7部電影上映:《流浪地球2》《熊出沒·伴我“熊芯”》《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滿江紅》《交換人生》《無名》《深海》,類型涵蓋科幻、懸疑、諜戰、歷史、喜劇、動畫、運動等。中國知名影視平台“貓眼”的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26日21時許,春節檔電影總票房已破59億元,《滿江紅》《流浪地球2》《熊出沒·伴我“熊芯”》分列票房榜前三名。有機構預測,總票房可能達80億到90億元。

目前,今年春節檔整體票房表現已超越上年同期。華創證券研報指出,春節檔前三日票房累計32.67億元,已經好於2019年的31.76億元。復常的節奏正逐漸冰釋電影業因三年疫情而停滯的時間,還奏響蒸蒸日上的序曲。

口碑方面,截至27日11時許,在中國國民度極高的影評網站“豆瓣電影”,《流浪地球2》《熊出沒·伴我“熊芯”》《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滿江紅》《深海》5部電影的大眾評分達到7分或以上(滿分10),《流浪地球2》以8.2分領跑。《流浪地球2》《滿江紅》《無名》等在中國影評及媒體界引發熱議及好評。

事實上,賀歲片源於香港,有慶賀新年之意。早在1937年,《花開富貴》大年初三首映,票房空前,自此香港的電影公司漸漸建立起在春節放映“好意頭”喜劇的傳統。1995年春節,港產片《紅番區》首次在中國內地以賀歲片之名進行宣傳,大受歡迎。其後,中國內地陸續有了賀歲片,乃至搶佔春節假期大眾消費市場的“春節檔”。

回顧即將於一片大好形勢中收官的2023年中國電影“春節檔”,江蘇南京乖怪偵理屋劇本殺店主理人、青年話劇導演查霄飛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中國電影春節檔可謂“神仙打架”,整體特點是類型比較豐富,質量也很好。隨著中國防疫政策的優化,可以說這是2020年以來春節檔電影競爭最為激烈的一年,也是中國電影行業在後疫情時代格外值得關注的一年。

查霄飛認為,從春節檔的綜合表現看,今年中國電影已具備復甦條件。首先是政策的調整大幅度降低了影院經營限制;另一方面,疫情三年,無論是中國電影創作者的內容儲備,還是觀眾的觀影需求都早已醞釀得十分充沛,今年春節檔7部影片的類型、內容及市場反應都很好地應驗了這一點。

查霄飛表示,一直以來,中國春節檔電影往往是電影娛樂屬性和中國人傳統春節儀式的融合,換言之即追求春節假期“合家歡”,老少咸宜。但隨著近年來中國觀眾觀影品味的日趨成熟,觀影思辨能力的增強,中國春節檔電影也愈發呈現出一股新興、多元的姿態,以滿足大眾不斷提升的文化審美期待。今年春節檔7部電影正詮釋了這一趨勢,這也是植根於電影原創內容本身的成功動因。

與此同時,今年中國春節檔電影的題材、風格雖然多元,但總體來說是用電影語言傳遞了對主流價值觀的回歸,展現了和諧、進步、向上的精神面貌,且指向對未來的希望。(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