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美方再干涉香港事務 中方:亂港伎倆煽惑不了港人

分享到:
2023-01-27 17: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7日電 美國白宮周四(26日)宣布,總統拜登簽署備忘錄,將在美香港居民免於驅逐出境的計劃(Deferred Enforced Departure,DED)延長兩年,至2025年2月。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批評,拜登的決定進一步暴露美國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限制中國發展的邪惡用心,敦促美國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亦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批評美國政府借機詆毀香港法治和人權狀況,惡意攻擊香港國安法,蓄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公然踐踏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另外,香港特區政府亦發表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批評美方明顯是出於政治目的、雙重標準的虛偽行為,是政治凌駕法律的卑劣技倆。

外交部駐港公署周五(27日)表示,在中央全力支持和特區各界共同努力下,香港正在“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上穩步前行。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特區呈現出海晏河清的政治新氣象,展現出蓬勃旺盛的經濟活力,重回穩定安寧的社會局面。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進一步穩固,在全球法治、安全、營商環境等多項指數排名上繼續穩居前列,國際資本對香港發展前景的信心持續提升。事實雄辯地證明,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全符合香港實際,為香港實現由亂到治並走向由治及興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香港商報網

發言人指出,美方對當前香港社會安定團結、欣欣向榮的事實視而不見,同香港思穩思安思進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馳,蓄意延長所謂涉港備忘錄執行期,真實意圖是借助操弄簽證政策,為外逃反中亂港分子提供“避風港”,充分暴露了美唯恐香港不亂的險惡用心。美借所謂涉港備忘錄對香港國安法極盡抹黑詆毀之能事,渲染香港國安法帶來的“後果”,無中生有,危言聳聽。事實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僅有230餘人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被特別行政區警方拘捕,其中30餘人完成了審判程序,被法院裁定有罪。美方的亂港伎倆煽惑不了心明眼亮的香港市民,蠱惑不了國際社會的有識之士,阻擋不了香港由治及興的鏗鏘步伐,只會讓世人更加看清“美式雙標”的可恥可笑。

發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強烈敦促美方趁早斷了以港遏華的癡心妄想,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的拙劣表演。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亦批評,拜登政府此舉進一步暴露美國破壞香港穩定、限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敦促美國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美國政府在所謂備忘錄中針對《香港國安法》所作毫無事實根據的蓄意抹黑。美國政府毫不掩飾,明言其最新舉措基於其“外交政策利益”,充分顯露出險惡用心和霸凌野蠻。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每個國家都有責任和權利維護其國家安全。美國有大量國家安全法例,但仍繼續肆意詆毀《香港國安法》,刻意漠視《香港國安法》實施讓廣大香港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營商環境恢復的實況,明顯是出於政治目的、雙重標準的虛偽行為,明顯是政治凌駕法律的卑劣技倆。

發言人指,香港執法部門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的人士、機構或組織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美國政府針對本港執法行動的批評是惡意捏造。《香港國安法》保障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清楚訂明香港特區須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然而,有關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亦有所訂明,可在有必要保障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等情況下,依法限制部分權利和自由。美國政府有關香港權利和自由的言論毫無事實根據。

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強烈敦促美國政府立即停止不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並立即停止干涉香港特區的事務。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