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喪失龍頭地位!連戰回憶錄披露李登輝“大敗局”

分享到:
2023-01-27 16: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連戰日前發表《連戰回憶錄》,提及當年他力推亞太營運中心,卻因時任領導人李登輝的“戒急用忍”政策,最終導致失敗。

連戰惋惜指出,若亞太營運中心計劃順利推動,台灣地區何以喪失原來亞洲四小龍的龍頭地位?

據參考消息報道,《連戰回憶錄》由連戰親著,歷時15年付梓,分上下兩冊,內容包括連戰在半個世紀裏為兩岸和平奔走的詳實記錄,此外還收錄北大演講等重要演講全文,書中同時披露連戰對兩岸關系的最新見解。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在新書發表會上表示,連戰在新書中再次提醒台灣社會,兩岸和平穩定符合全台灣人民的利益。

據台媒報道,《連戰回憶錄》也提及“亞太營運中心計劃”。

連戰指出,他在行政機構負責人任內推動“境外轉運中心計劃”,在大陸善意回應下,兩岸航運團體終於1997年1月在香港會晤,隨後兩岸貨輪開始在廈門、福州與高雄港、基隆港間揚帆,“這未嘗不是兩岸打破隔閡的一大突破。”

他說,當時台行政機構大膽采取“不通關不入境”方式,將大陸地區輸往第三地區或第三地區輸往大陸地區貨物,在境外轉運中心轉運。“這是當年尚未直航前的實驗性做法,同時有利兩岸經貿往來。”但可惜後來受到“戒急用忍”政策影響,亞太營運中心未能竟其功。

連戰(右)和妻子連方瑀(左)。台媒資料圖

連戰在回憶錄中惋惜表示,假如亞太營運中心計劃當時順利推動,台灣地區經濟何以會喪失原來亞洲四小龍的龍頭地位?而今日韓國、日本的經濟地位亦當已為我們取代了。

連戰說,亞太營運中心停擺,使兩岸經貿合作大受打擊,加上大陸經濟掘起,高雄港已退居到世界排名第十五名,反觀上海洋山港已躍居世界排名之首,而深圳、寧波(舟山港)、香港、廣州、青島、天津等港都已進入名列世界十大排名,十大排名大陸港口就占了七席。

此外,桃園航空城計劃至今進展緩慢,兩岸經濟比較,我們自己受意識形態捆綁,彼長我消,豈不令人搖頭遺憾!這就是政策鎖台之害!

連戰指出,等到2016年民進黨再次執政,兩岸分歧加劇,加上疫情衝擊,兩岸形同封鎖,合作機會大為流失,“這不僅是台灣的經濟災難,更是兩岸人民的損失,台灣的受害尤深”。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