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楊莉珊:反擊西方“擘大眼,講大話” 香港不做沉默的兔子

分享到:
2023-01-27 16: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隨著中國文化對國際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中國的春節也成為世界普遍重視的節日,各國政要都要發表祝賀以示對當地華人以及對中國的友好。不過,政治畢竟是政治,總會有個別不懷好意的西方政客藉發言對中國指指點點,特別喜歡藉由評論香港事務來抹黑批評中國特有的“一國兩制”,甚至達到“擘大眼,講大話”的境界。只是中國不是沒有脾氣的兔子,無論官方民間都應該嚴正反駁,以正視聽。

彭定康(Chris Patten)年前向港人公開拜年視頻,影片內儼然仍以“港督”自居,並用《願榮光歸香港》作配樂,觀眾就知道“來者不善”。在這段以的視頻中,彭定康形容那些移民外國的香港人是“被迫流亡”,因為在香港受到中共的“迫害”,希望他們在英國有所貢獻,有更好的生活。

這不是“擘大眼,講大話”又是什麼?需知道所謂“流亡海外”的港人例如羅冠聰、許智峯之流,他們在香港干犯國安法等重罪,但卻是在外國駐港機構的協助下棄保潛逃,這其實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逃亡海外”。國家安全法在世界各國普遍使用,為何西方政客一看到香港也適用國家安全法,便要口誅筆伐?甚至如彭定康之流,要顛倒是非,包庇犯人?引用一句香港流行的廣告語最能描述這些西方政客的動機:“我覺得這個人相當有可疑!”

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於25日(大年初四)的一個活動演講中,肆意攻擊國安法以及人大釋法,惡意抹黑香港的營商環境,認為北京對香港的過度干預,破壞香港司法體制,是香港人才流失的主因。通篇發言,並未提及香港回歸以來港人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的事實,對中央與特區政府在抗暴、抗疫的積極有為,從梅儒瑞身上可見西方政客唯恐香港不亂的險惡用心與偏見。

對於抹黑與扭曲言論,香港不做沉默的兔子!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對梅儒瑞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及嚴厲譴責,批評梅儒瑞公然詆毁香港法治和自由,惡意攻擊香港國安法和人大釋法,蓄意抹黑香港營商環境,敦促美國相關官員“勿忘前事之鑒,勿做眾矢之的,反中亂港只有死路一條”。

公署表示,香港作為聯通中國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理應成為中國與各國友好合作的“熱土”,而非“新冷戰”的“陣地”。批評梅儒瑞作為美國派駐香港的高級外交官,唱衰香港發展前景,暴露亂港遏華的用心,必會“遭到可恥的失敗”。發言人重申,人大常委釋法為特區解決香港國安法實施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規範了方式和路徑,完全正當、必要、及時、合法。

港府也嚴厲譴責梅儒瑞的言論不實和污衊抹黑,並堅決反對任何對港府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偏頗評論,強烈敦促美國政府立即停止干涉本港事務。政府發言人指,美國與香港應更多尋求合作,但是合作前提是對方必須尊重“一國兩制”原則,不得抹黑或詆毁“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又指任何外國或外部勢力詆毁香港特區法治、權利和自由,試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只會自暴其短,理屈詞窮,絕不會得逞。


(作者楊莉珊為全國政協委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