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 美國智庫警告:中國創新能力正在超過美國

分享到:
2023-01-27 14: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7日電 美國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日前表示,中國的創新能力正在超越美國。該智庫認為,根據創新和先進產業表現的關鍵指標,中國在創新總產出方面已超過美國,並在比例上接近美國的水平。據國家統計局數據,自2015年至2021年中國創新指數平均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在快速增長。

報告稱中國多項技術引領世界

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非營利、無黨派研究機構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日前發表研究報告認為,中國的定位已經“從模仿者演變為創新者,遵循了其鄰居亞洲四小龍開闢的道路”,並且已經證明自己有能力在超級計算機和高鐵等多項先進技術方面引領世界。

報告說:“中國的創新潛力威脅著美國及其盟國在高附加值先進產業中的市場份額,而這些產業對美國的繁榮和安全至關重要。”根據這份報告,2010年,中國的創新和先進產業能力,在占其經濟規模、人口等按比例計算,大約是美國能力的58%,其產出量則是美國產出的78%。

報告還指出,截至2020年,中國的創新和先進產業能力,按比例增加到了美國能力的75%左右,其絕對值增加到了139%。

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的研究發現,中國的大多數創新指標,以及每個指標組中都取得了顯著的進展,其中最大的進步來自創新的產出。

統計顯示中國創新產出增長較快

中國的創新指標到底是不是如美國智庫所說的這樣?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中國創新指數研究》課題組發佈的最新報告測算,2021年中國創新指數達到264.6(以2005年為100),比上年增長8.0%。分領域看,創新環境指數、創新投入指數、創新產出指數和創新成效指數分別達到296.2、219.0、353.6和189.5,分別比上年增長11.3%、4.4%、10.6%和2.8%[2]。測算結果表明,2021年,中國創新發展水平加速提升,創新環境明顯優化,創新投入穩步提高,創新產出較快增長,創新成效進一步顯現,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從上圖可以發現,中國的創新投入指數增長快速,多項數據增幅跨度很大。統計數據中,2021年創新投入指數為219.0,比上年增長4.4%。該領域的6個評價指標指數五升一降,其中,基礎研究人員人均經費指數實現兩位數增長,增速為12.0%;每萬人R&D人員全時當量指數也實現較快增長,增速為9.2%;開展產學研合作的企業所占比重指數、有研發機構的企業所占比重指數、R&D經費占GDP比重指數分別增長6.3%、4.8%和1.6%;企業R&D經費占主營業務收入比重指數下降6.4%。

美國智庫認為需認真面對

報告警告說,儘管中國仍然面臨經濟挑戰,但中國在廣泛的創新指標上取得的進展表明,它在創新和先進產業產出方面將要超越美國--無論是按比例還是絕對值計算。

該報告發現,總體而言,相對於美國,中國取得了顯著的進步。這一進步在創新產出方面最為強勁和廣泛,毫不奇怪,在不考慮規模的指標上,它超過了美國。

報告認為,中國在創新能力方面快速進步,美國需面對在先進的高附加值行業可能失去競爭優勢的後果,這與在低技能行業失去競爭優勢的後果不同。

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的研究還指出,中國正開始利用其龐大的經濟和人口的優勢,在創新指標的總產出方面,例如科學和工程文章發表數量、博士學位授予數量,以及先進產業的產出等方面超過了美國。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