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裁員潮繼續蔓延!全球科技行業今年裁員近6萬人

分享到:
2023-01-26 11: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6日電 美國科技公司裁員潮還在蔓延!根據追蹤科技行業裁員情況的網站layoff.fyi彙編的數據,在2023年的頭幾周,全球科技行業總計已宣佈了超過5.9萬人的裁員。在谷歌母公司、微軟、亞馬遜等巨頭傳出裁員消息之後,本周三,IBM、泛林集團這兩家美國科技巨頭也傳出裁員消息。

谷歌母公司裁員1.2萬人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20日報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當日宣佈將裁員約1.2萬人,占該公司員工總數的6%,裁員涵蓋技術、產品、人力資源等部門,是該公司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輪人員精簡。

當地時間20日凌晨2點,谷歌CEO皮查伊(Sundar Pichai)發佈致員工信,此時大多數的美國員工都在睡夢中。

微軟全球裁員1萬人

1月18日,美國科技巨頭微軟公司宣佈,將於3月底前在全球裁員1萬人,約占員工總數的5%,以應對經濟形勢不佳及客戶需求變化。裁員及相關變動將導致該企業2022年第四季度收益損失12億美元。

微軟公司說,裁員是為回應“宏觀經濟形勢和客戶優先考慮事項變化”。不過,微軟首席執行官Satya Nadella表示,仍將繼續在“關鍵戰略領域”招聘。

亞馬遜將裁減1.8萬多名員工

1月初,亞馬遜宣佈將裁減1.8萬多名員工,這是該公司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裁員。

亞馬遜首席執行官Andy Jassy在給員工的備忘錄中表示:“亞馬遜在過去經歷過不確定和困難的經濟形勢,我們將繼續這樣做。這些變化將幫助我們以更強的成本結構追求長期機遇。”“大規模裁員是為了降低企業成本以應對長期的發展挑戰。”

Meta將裁員超1.1萬人

美國社交網絡巨頭Facebook母公司Meta去年11月曾宣佈,將裁員超11000人,此次裁員人數達到公司總人數的13%,這也是該公司18年曆史上首次大規模裁員。

蘋果零售渠道已經開始裁員

如此看來,美國的五大科技巨頭蘋果、微軟、谷歌、亞馬遜和Meta中,只有蘋果暫未傳出正式的裁員計劃。

不管有消息稱,蘋果零售渠道已經開始裁員。

證券時報的報道稱,北京時間1月22日下午消息,據報道,多位知情人士稱,蘋果公司已開始在蘋果零售店(Apple Store)以外的零售渠道,解雇一些非季節性員工。這些消息稱,一些在百思買(Best Buy)等商店工作的蘋果零售渠道員工,已經收到了關於此次裁員的通知,并告知這些員工所擁有的相關權利。

IBM將裁員約3900人

周三,IBM公司表示將裁員約3900人。

IBM發言人表示,此次裁員將源於其Kyndryl的分拆和醫療健康業務的剝離,該公司將因此產生約3億美元的費用。根據該公司最新的年報,此次裁員將使其28萬的員工總數減少1.4%。

泛林集團計劃裁減約7%的員工

美國三大芯片製造設備供應商之一泛林集團(Lam Research)周三宣佈,計劃裁減約7%的員工,以在不斷下滑的市場中減少開支。

該公司CEO蒂姆·阿徹(Tim Archer)在周三的電話會議上表示,將在全球範圍內裁員約1300人。他預計,今年芯片設備的整體市場規模將降至約750億美元,較去年減少約200億美元。

今年以來,全球科技行業裁員近6萬人

根據追蹤科技行業裁員情況的網站layoff 。fyi彙編的數據,在2023年頭幾周,全球科技行業總計已宣佈了超過5.9萬人的裁員。

這些數據預示著,2023年全球科技公司裁員人數將超過2022年,200家科技公司在今年頭幾周宣佈裁員59448人。而根據layoff 。fyi的數據,去年全年有1024家科技公司總計宣佈裁員154336人。

分析人士認為,大公司裁員的動態,引發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前景的看衰情緒。即便美聯儲當天公佈的美國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即“褐皮書”顯示,2022年12月,多個地方聯儲經濟活動輕微增長或下滑,并預計物價上行壓力有望進一步緩解,投資者仍然對通脹形勢與美國經濟衰退風險感到擔憂。

另據媒體報道,華爾街分析師近期直言,在銷售增長放緩之際,預計美國大型科技公司將在未來幾個月裁員和削減成本,扭轉疫情時期的過度行為,以提高利潤率并安撫投資者情緒。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