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內地返港人潮爆關口應對有法

分享到:
2023-01-26 10: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6日電  香港農曆新年公眾假期結束,大批港人通過不同管制站返港。入境處資料顯示,25日有超過7.4萬名市民經不同管制站回港。內地居民入境香港的人次,則升至約1.6萬人次,是繼年廿八以來最多。

雖回港人流爆增,但輪候時間亦未見太長;其中來自廣州的陳小姐25日經福田口岸回港,她向香港新聞網表示,晚上7時到達口岸時已經看到現場人龍開始分流,排隊20分鐘以後就能順利進入入境大堂,隨後一切流程都很順暢。


hk_c_c32a83effc205c4d5db7906967c25f7.jpg



hk_c_82da5fa3741d19fe73cacfe61072fe5.jpg


hk_c_cd54371e227b34abb44b2a82b7842c8.jpg

hk_c_599d8a0811d9f7e4f2aacc8047d3aa8.jpg


高鐵西九龍站也迎來復常通關後首個入境高峰,大批度歲返港市民滿載而歸,也有不少旅客來港旅遊。有旅客表示,北上南下都要進行核酸檢測太麻煩,特別是內地部分認可的檢測點春節期間暫停或縮短檢測服務時間,窒礙他們再次訪港意慾,希望兩地盡快用快測替代。

居內地港人“熟路”亦覺核檢難

根據有關的防疫要求,往來香港與內地的人士須在出行前48小時接受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證明才能過關。

hk_c_65820b9d8f7ed6457ed072ef327faae.jpg

北上港人難找內地核酸檢測點,連“熟路”的港人也覺得複雜。居住在廣州港人李小姐返港探親。她表示現在內地做核檢不太方便,不像以前街頭巷尾都有核酸檢測亭。出發前,她到醫院做核酸檢測。“最近春節放假,這間醫院只有早上才提供核酸檢測服務,時間安排上很難遷就。”

在廣州居住的港人沈先生表示,疫情3年期間未有回港,與親友多年沒見,這次和家人一起南下回港。他表示,內地檢測站數量大減,要花一點“腳力”找檢測站,但很久沒有回家與親友團聚了,這點麻煩也不算什麼。

香港立法會議員:續做核檢恐令旅客卻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最近接到市民反映指核酸檢測不方便,特別是內地醫院做核檢需要提前預約,且核酸檢測站的每日服務時間有限制,更有些檢測站新春期間放假休息。

他建議,隨着兩地的疫情受控,免檢疫通關的要求應該進一步簡化,希望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部門進一步協商,考慮適時取消核酸檢測並改為快測,讓社會逐步復常,方便市民及遊客來港。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深圳衞健委和廣州衞健委的公眾號提供“春節開放核酸服務點”的相關資料,讓南下人士查詢就近的核酸採樣點服務資訊,並提供來港的市民或者遊客可以提前預約檢測,以免行程受阻。

他以深圳為例指出,全市11個區共設有194個核酸採樣點可供“願檢盡檢”的核酸檢測服務,平均每個區可能只有幾個地方提供核酸檢測服務,仍然不方便來港人士,“若繼續做核檢,恐會令遊客卻步。”

專家籲撤過關核檢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香港與內地復常通關以來,輸入個案徘徊在低水平,顯示復常通關未有為香港造成額外疫情風險,往來兩地的核酸檢測要求已沒有實際需要,建議改為快測或豁免檢測,讓經濟和民生真正復常。

他認為,現時香港與內地往來人員仍要在啟程前接受核酸檢測,但由於香港群體免疫屏障牢固,再無核酸檢測的實際需要,可改為以快測替代,或豁免檢測。“內地疫情高峰已過,由內地入境台灣地區的檢測陽性比率,已由早前約20%跌至最近的3.5%,比率與其他海外地區無異,相信現時檢測陽性的個案,都是傳染性較低的舊個案。”(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