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50億!中國電影票房復甦釋放積極信號

分享到:
2023-01-26 10: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6日電 春節檔票房突破50億元人民幣!整體票房表現已超越去年同期,多家機構表示2023年電影市場復甦在即,看好春節檔的票房表現,預測春節檔的整體票房有望突破90億元人民幣。

春節整體票房或突破90億

據貓眼數據,截至1月26日7時7分,2023春節檔(1月21日至1月27日)總票房(含預售)突破50億元人民幣大關。同時,單日票房也連續4日突破10億元人民幣,7部春節檔電影的背後涉及到多家影視上市公司。目前2023年春節檔整體票房表現已超越去年同期,多家機構表示2023年電影市場復甦在即,看好春節檔的票房表現,預測春節檔的整體票房有望突破90億元人民幣。

目前,2023年春節檔整體票房表現已超越去年同期。華創證券研報指出,春節檔票房第二日與第三日(截至10點)相比2019年與2022年已經實現同比回正。前三日票房累計32.67億元人民幣(不含服務費,截至10點),已經好於2019年的31.76億元人民幣與2022年的31.90億元人民幣。

春節檔新片票房不斷突破新高

在新上映的春節檔新片中,《滿江紅》《流浪地球2》《熊出沒·伴我“熊芯”》分列春節檔票房前三位。其中,《滿江紅》、《流浪地球2》票房雙雙突破16億元人民幣,合計貢獻了春節檔半數票房。其餘票房破億元人民幣的還有《無名》《交換人生》《深海》。

春節檔上映首日,《流浪地球2》以超過5億元人民幣的票房登頂當日冠軍,并且率先突破10億關口。上映兩天后,《滿江紅》實現票房“逆跌”,反超此前領先的《流浪地球2》。同時,《滿江紅》超越《懸崖之上》11.91億元人民幣的票房,目前以18.9億元人民幣票房領跑春節檔,成為張藝謀內地上映的電影中票房最高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年初一的平均預售票價為54.8元人民幣(含服務費),相比2022年同期的56.1元人民幣有所下降,也是自2016年以來近7年平均票價首次下降,可以說是“加量不加價”。

多重利好驅動春節檔表現

在電影春節檔期火熱的背後,有多家影視上市公司的身影。據不完全統計,春節定檔電影有超過80家公司參與出品發行環節。其中,以《流浪地球2》為例,該電影的製作、出品、發行方均有中國電影的身影,聯合發行方有天津貓眼、上海淘票票等公司,聯合出品方更是囊括阿里影業(01060)、保利影業(03636)、融創未來文化娛樂、萬達影視等一眾影視娛樂行業巨頭。《滿江紅》由簽約張藝謀的歡喜傳媒(01003)、光線傳媒、中國電影、貓眼微影等11家公司主出品。

阿里影業(01060)參與多部春節檔電影出品。除《流浪地球2》以外,阿里影業也在電影《交換人生》、《無名》的主要出品方名單中出現。貓眼娛樂(01896)也參與了春節檔5部影片的製作發行。

萬聯證券研報表示,防疫政策優化+預售票價略微下降+觀影熱情高漲等多重利好驅動春節檔表現,2023年春節檔票房有望創造近幾年新高。全國影院基本上恢複正常營業,觀影人次較防疫政策優化前有明顯回升。票價的下降會降低觀眾的消費門檻,帶動觀影人次的上昇,觀影人次將替代票價成為今年春節檔票房的核心驅動因素。春節檔預售兩天破億,基於前五日預售票房為近五年最高,預測春節檔的整體票房有望突破90億。

東吳證券分析師張良衛、周良玖表示,展望2023年,隨著影院營業率回升,此前積壓的優質庫存影片有望陸續定檔,同時2022年11月以來,國產及進口影片審核持續釋放積極信號,看好影片審核邊際向好,優質內容供給有望穩步擴容,提振觀影需求,加速票房復甦。

首創證券分析認為,展望2023年,國內電影市場有望迎來內容供給大年,在優質爆款內容供給以及熱門檔期的帶動下,觀影熱情有望得到催化,觀影需求有望得到實質性的提升,行業有望步入正向循環,優質內容儲備充足的龍頭內容製作公司以及院線龍頭有望持續受益。(完)

(風險提示: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