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林村許願節|樹載千萬願 祈自尋常家

分享到:
2023-01-26 10: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市民 林小姐
希望爸爸媽媽,叔叔阿姨全家,姐姐全部身體健康,開開心心,越來越好。兔年大吉,大家都一起越來越好。

【同期】香港市民 陳先生
小朋友求學業進步

【同期】香港市民 曾先生 林小姐
希望香港所有人身體健康,開開心心,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畫面】拋寶牒、點放蓮花燈、大家開心玩樂畫面

【解說】一棵許願樹,承載著万千市民的誠摯心願。這棵25呎高的玻璃鋼樹桿仿真細葉榕,前身是被大埔林村村民奉為“神靈”的大榕樹。儘管只是一棵仿真樹,卻依舊是香港市民內心的“許願聖地”。每年林村許願節期間,來自各地的善信們在祈愿纸上誠摯寫下自己的姓名和願望,再將輕巧的塑膠橙系上寶牒拋上樹,許下新年祝福。小小的許願樹上掛滿了許願寶牒,橙色與綠色相間,是每年春節的一道獨特風景線。

【同期】香港市民 林小姐
很多人很熱鬧,我見到樹上面大家都拋得很開心。我想因為疫情,現在環境剛剛好,可以給大家一個比較好的氛圍,大家可以更加開心,然後可以接下來新一年,可以展望大家真的越來越好。

【同期】香港市民 陳先生
相當熱鬧!我覺得這才是香港人正常過日子應該要有的場面,我覺得是好事,我覺得安居樂業就應該這樣,出街能夠人潮湧動這個才是正常的生活。

【同期】香港市民 曾先生 林小姐
很熱鬧,很多人可能太久沒有外出,很開心!很多人,(下午)四五點都很多人,有種活力,大家真的太久沒有外出。

【解說】鄭倫光是今年香港許願節的召集人,2022年9月起,許願節的籌備工作便緊鑼密鼓地開始了。今年的許願節形式內容豐富不少,不僅可以拋牒許願、用蓮花燈在許願池許願,情侶們還能購買誠心鎖,鎖住一生幸福。許願廣場化身市集,設有近40個攤位,許願之餘,也是市民春節外出消遣的好去處。

【同期】香港許願節召集人 鄭倫光
其實在2022年的農曆新年,大會已經推選我作為召集人,舖上這個人造草之後,第五波疫情就來勢洶洶,我們為了響應政府的防疫措施,所以決定暫停一屆許願節。今天你看到現在久違了三年的歡樂時光景象,如今重現在我們許願樹下,市民也很雀躍開心。非常非常滿意,已經超過我們的預期。

【解說】鄭倫光第一次接觸許願樹是2008年。當時他作為嘉賓見證了第二代新細榕樹移植至林村許願廣場的過程。2011年第一屆香港許願節舉辦時,鄭倫光站在樹下,許下了自己的第一個願望。

【同期】香港許願節召集人 鄭倫光
以前新界村民以耕種維生,收成好與壞要看天氣,所以村民在農曆新年許願,祈求新的一年風調雨順,四季平安。久而久之,許願成為鄉村的傳統習俗。2011年香港許願節,我拋上人生第一個許願寶,許願紙寫上“願望成真”!當時我的願望是想為自己南華莆村成立村務委員會,申建歷史以來都沒有的村公所。2015年1月4號,我當選為南華莆村居民代表,2018年4月27號下午獲批准在政府綠化用地興建村公所。這算是奇蹟及實現了“願望成真”的許願。

【解說】當年樹下的許願人,如今成了許願節的召集人,為更多人的願望而努力。再次站在樹下,鄭倫光感慨萬千,這一次他有了一個新的願望。

【同期】香港許願節召集人 鄭倫光
(如今)遊人玩得開心,有的祈福,有的立下自己的志願和人生目標。(最感動是)有兩夫婦來到這樹下許願,說十年後他們三個人一起來,其實這個是一個村民的習俗和傳統。希望政府能給林村許願廣場一個永久的舞台甚至多功能的體育場地,這就是我在今年亮燈儀式上許下的願望,希望能夠願望成真。

【解說】林村許願節曾在疫情前吸引約40萬人到場,疫情仍未完結,但前來許願的市民眾多,有攤主表示對復辦後的人流有信心。記者在現場看到,排隊入村的車在村口排起長龍,有市民一家五口来“還願”,排隊半小時才到“龍頭”。疫情三年,“家人健康平安”成了多數市民的首要心願,“越来越好”是市民對香港的最大祝福。

【同期】香港市民 林小姐
兔年大吉,大家都一起越來越好。

【同期】香港市民 陳先生
大家安居樂業,有工開,過好日子。

【同期】香港市民 曾先生 林小姐
2023香港一定要行!
記者 陳爍 吳煒鑫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