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港產賀歲片能重回黃金時期嗎?

分享到:
2023-01-25 20:00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電 題:港產賀歲片能重回黃金時期嗎?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春節是一年之首,家家戶戶歡欣迎接,以喜劇為主打的賀歲片最適合一家老小觀看。香港經歷了兩個沒有賀歲檔的農曆新年後,今年農曆新年終於迎來5部賀歲片上映。

  內地今年放寬防疫限制,春節電影票房大賣。數據顯示,截至25日,春節檔(1月21至27日)總票房(含預售)破40億元人民幣,位於票房前列的兩部電影,其關鍵詞、主演團隊春節期間頻頻登上社交平台熱搜,更引發香港媒體關注。

  事實上,賀歲片源於香港,有慶賀新年之意。1937年的《花開富貴》於大年初三首映,票房破空前記錄,其後電影公司相繼在春節放映片名有“好意頭”的喜劇。

  1995年春節,港產片《紅番區》首次在內地以賀歲片之名進行宣傳,大受歡迎。成龍更憑此片成功打入北美市場,奠定其國際巨星的地位。其後,內地才陸續有賀歲片。

  80、90年代是香港電影業風光時期,當年的賀歲檔是港產片黃金檔期,不少電影人不惜重金炮製賀歲片,邀請當紅花旦小生主演,如1991年的《縱橫四海》由周潤發、鍾楚紅主演,遠赴法國巴黎取景;1992年的《家有囍事》陣容集齊張國榮、周星馳、黃百鳴、張曼玉等著名港星。

  時至今日,香港各大電視台逢年過節播放的還是這些經典賀歲片,或許是因當年的情意結,也或許是隨著千禧年後港產片逐漸沒落,賀歲片亦流於形式化的“炒冷飯”,無法討得觀眾歡心。

  不過,近年港產片有重回公眾視野的勁頭,《梅艷芳》票房破6千萬港元,《明日戰記》再接再厲,票房破8千萬港元;香港熱門電影的海報上,不再是清一色的資深演員,常常看到一些新面孔。近年興起的港產偶像也開始參演電影,吸引大批年輕人捧場。

  去年農曆新年受第五波疫情影響,香港電影院暫停營業,所有賀歲檔電影延期上映,如《飯戲攻心》、《明日戰記》等。直到電影院“解禁”,這些賀歲片才陸續上映。

  值得注意的是,賀歲片《飯戲攻心》入場人次逾108萬人,成為去年港產片入場人次最多的電影,票房口碑雙收,更捧紅了參演電影的馬來西亞籍演員。

  今年春節,防疫措施不再“綁住”香港電影業復甦勢頭。由黃子華、謝君豪主演的賀歲片《毒舌大狀》一上映便傳出喜訊,首日票房高達350萬港元,榮登史上港產賀歲片開畫票房第一。計及電影優先場數字,票房已超過500萬港元。

黃子華、謝君豪主演的賀歲片《毒舌大狀》

  據統計,香港電影院2020年關閉163天;2021年關閉48天;去年關閉104天。隨著社會進入後疫情時代,相信電影業的至暗時刻也已經過去,港產片會否迎來第二個黃金時期?今年賀歲片票房有了好的開始,後續端賴各方努力。(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