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樹載千萬願 祈自尋常家

分享到:
2023-01-23 20:43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 題:樹載千萬願 祈自尋常家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新春佳節,拋寶牒、點放蓮花燈是不少港人喜愛的傳統活動,祈求新年願望成真。新冠疫情下,闊別兩年的林村許願節於1月22日(大年初一)至2月5日(正月十五)復辦,許願樹再次掛滿了“小燈籠”,承載港人對未來一年的冀盼。

香港中通社圖片

  林村許願樹是位於香港新界大埔林村的兩棵大榕樹,被村民視為神靈,在其根部燃點香蠟燭冥鏹祈褔許願。後來,村民製作寶牒,寫上姓名、出生年月日及願望,附上紙符,繫上重物,在誠心參拜許願後拋上樹幹,不跌下來就代表願望可成真,習俗流傳至今,大榕樹就成了許願樹。

  不過,第一代的其中一棵許願樹因經常受到寶牒纏繞,負載眾多願望,在2005年不勝負荷而倒下;另一棵則於早年被火燒掉。2008年,林村鄉公所引入一棵新的許願樹,植根在距離舊樹十米的地方,惟禁止善信擲寶牒;2010年,林村鄉公所又訂製了25呎高的玻璃鋼樹桿仿真細葉榕和祈福架,放置在許願廣場,每年舉辦林村許願節,重新讓善信以輕身的塑膠橙繫上寶牒擲上樹,許下新年願望。

  儘管只是一棵仿真樹,港人新春拋寶牒的習俗並未因此而消逝,許願樹多年來吸引不少市民前往“朝聖”。正月初二,大埔市中心往林村的巴士站“人龍”從站內穿過隧道和樓梯,一直排到街道上。有小朋友拿著手工風車,冀為新一年“轉”來好運。

香港中通社圖片

  市民龔女士一家五口到林村許願,排了半小時終於排到“龍頭”。她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疫情前每年都會到林村許願,三年前曾許下想兒女考上好大學的願望,現已願望成真;新的一年要帶同兒女還願。

  新冠疫情持續三年,許願嘉年華也因疫停辦了兩年。香港許願節召集人鄭倫光對記者說,花了三個月時間籌備許願節,今年添加了不少新元素,例如加入願望市集,讓市民有更豐富的玩樂體驗,為的是讓市民告別疫情陰霾,重拾新年的歡樂。

  當天,林村人潮湧動,氣氛熱烈;林村天后宮同樣香火鼎盛,不少善信到訪拜神祈福,一度要排隊才可以入內參拜。

  告別疫情是市民普遍願望。市民袁先生希望新一年身體健康,早日全面“通關”和解除口罩令,“今天氣氛和人流這麼旺,看到社會在復常,很開心。”

  許願或許更多是民俗,並非迷信,而是為新一年的自己定下目標。許願樹似是港人的樹洞,年復一年向它訴說著所思所望。

  初二下午,日落的陽光灑在草坪,一雙情侶正樂而不疲地拋著寶牒,他們想今年存錢“上樓”後喜結連理。

  樹載千萬願,祈自尋常家。告別疫情陰霾的許願樹上已是一片金黃,延續著它的使命。(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