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蔡英文辭舊不易 迎新更難

分享到:
2023-01-22 19: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 (記者 鄭竣凱)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19日公開宣佈請辭,留戀官位的“拖棚歹戲”終於將要落幕,然而接班人選遲遲未定,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兔年春節恐怕不會輕鬆。


hk_c_image.png


  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束後,蘇貞昌口頭請辭受蔡英文挽留。此番公開發文請辭,字裡行間顯示蘇貞昌似乎去意已決,不僅表示將率所有“內閣”成員總辭,更要求蔡英文盡速指派新“閣揆”。

  相較於蘇貞昌的強勢,蔡英文當晚的回應則有些缺乏底氣,同意蘇貞昌請辭之外,對新行政團隊成員閉口不談,只聲稱將在農曆新年期間啟動“內閣調整作業”,有具體定案再向民眾報告。

  關於新任“閣揆”,外界早有猜想,其中以當局前領導人陳建仁呼聲最高。陳建仁過去以溫文爾雅的學者形象示眾,自然與囂張跋扈的蘇貞昌形成鮮明對比,但其被看好的真正原因,則是其政治風格柔弱與派系色彩淡薄,容易被綠營內部各個山頭接納。

  然而“蘇下陳上”的說法卻被陳建仁自己否定,在接受綠媒採訪時,陳建仁稱“蔡英文沒有征詢我(出任“閣揆”)”。究竟蔡英文是否有征詢難以考證,但陳建仁回答的態度多被外界解讀為“意願不足”。

  除陳建仁外,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前當局交通部門負責人林佳龍也都被點名接班。鄭、林二人經歷豐富,均有“六都”市長執政經驗,被認為是民進黨黨內中壯派的重要有生力量,自然也是蔡英文考慮的對象。

  無奈去年選戰中,林佳龍被迫對陣藍營最強市長侯友宜大比分落敗,鄭文燦則受“論文門”影響,也遭曝出論文抄襲碩士學位被撤銷。二人“身負重傷”的情況下,若再次上演“地方失敗、中央升官”的戲碼,恐怕令民進黨聲勢進一步下滑。

  “行政院長”如此要職,顯然民進黨當局並不會全無規劃,蘇貞昌未在敗選後立刻辭職也給足了蔡英文定奪的時間。沒有第一時間公佈新“閣揆”,意味著蔡英文眼下無人可用,因此不得已利用春節期間抓緊物色。

  在蘇貞昌公開請辭後,台媒一份網絡民調顯示,有超過8成民眾要求蘇貞昌立刻下台。事實上,民怨不單單針對蘇貞昌一人,而是針對蘇貞昌領導下的當局行政團隊。過去4年內,兩任“衛福部長”陳時中與薛瑞元、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以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官員,面對立委質詢時,常常同蘇貞昌一樣以冷言冷語回嗆。

  正所謂上行下效,蘇貞昌及其團隊成員施政不力又態度惡劣。除了考慮蘇貞昌的接班人,蔡英文恐怕需要將整個“內閣”進行大換血,才能讓民眾對當局的印象有所改觀。

  執政6年,民進黨當局積累無數民怨,也因此在“討厭民進黨”選風下落得“九合一”狼狽敗選,行政團隊改組原本或許是挽回顏面的機會。然而目前來看,辭舊迎新之際,蔡英文終於告別了蘇貞昌,要迎來新“內閣”更絕非易事。(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