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著急過關回家 該做的功課不能落

分享到:
2023-01-18 10: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與內地通關一周多了!

果然,在香港的大街小巷、各大商場,人開始多了起來。

截至1月16日,已有46萬人次在開關後入境香港。記者查閱香港入境事務處官方網站公佈的每日出入境人數統計發現,開關前每日平均入境香港人數約二到三萬,開關後人數翻倍,最高記錄單日入境香港人數接近7萬。

圖片

(香港入境事務處公佈數據截圖)

隨著年關臨近,回家探親更心切,但過關要做的功課不能不做。

根據規定,往返內地和香港,都需持有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然過不了關。有市民反應,這一關不預先做好準備真不行。

在香港,北上出行可統一在網上預約。翻查網上預約紀錄,在辦公區如中環愛丁堡廣場,未來三天網上預約已接近滿額。儘管每個中心有即場名額,但數量有限,排隊檢測時亦以已登記者優先。

圖片

(政府社區檢測中心預約平台截圖)

市民李小姐1月17日晚間前往某檢測點發現現場大排長龍,等待約一個半小時才完成檢測。亦有市民反映部分中心的特快12小時檢測有時間要求,市民在下午3時後前往則不能選用特快服務。

圖片

(市民李小姐供圖)

在香港做檢測,第一反應是找檢測點。內地的檢測點則多數已不在。

內地核酸檢測點分為醫院及社會面兩部分,隨著防控放鬆,不少檢測點已結束服務。這也讓通關初期北上的港人感受到回港不容易。

市民侯小姐通關後到廣州游玩兩天,返港時因找不到做核酸地點經歷一波三折。侯小姐對記者說,目前很多核酸檢測點都撤了,先是通過百度地圖找,找出來的都是幾個月前的街站,現在早就沒有了。“廣州健康通”小程序有些信息已過期,有的醫院周末不做核酸。到醫院後,醫護表明周末不做核酸,最後是到一家私家醫院才能即日做核酸。

香港中通社記者在廣州衛健委微信小程序查詢名單上的廣州天河區某社區核酸點,對方回覆該點已撤,目前可以到社區醫院去做核酸。

有媒體在微信小程式“國家政務服務平台”中查詢“全國核酸檢測機構查詢”,并致電列表中廣州和番禺的近十間醫院,除了位於番禺市的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稱可提供核酸檢測外,多家醫院醫護人員均稱已再無提供核酸檢測。

這個問題在春節期間或將更加嚴峻,不少核酸檢測機構人員將放假,內地公眾假期將持續至正月初八。加上假期人流往來增加,僧多肉少,必定一“測”難求。

圖片

(香港某核酸檢測點 記者其皓攝)

對此,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提出建議稱,現兩地疫情趨穩定,政府有必要考慮用快測代替核酸。

在此提醒市民,若想順利過關,準備功夫還是要做足,提前查詢好所在地區的核酸點及運營情況,以免“撲空”,也可留意部分省市政府提供的預約平台確認人流狀況。如在深圳衛健委微信小程序的預約界面上,便能看到各大核酸點的實時人流狀況,在福田區、羅湖區等較多港人前往的區域,也可前往24小時營業的醫院做核酸。

圖片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日表示,首階段的開放安全、有序、暢順,符合預期,特區政府和中央及廣東省天天都保持密切接觸,自己也很心急,希望可以盡早開啟第二階段通關,“一定不會讓市民失望,而且能給多一點點驚喜。”

我們也期待這個“驚喜”早日到來。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