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夏寶龍深刻闡釋國安法核心要義

分享到:
2023-01-14 14:14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全國港澳研究會主辦的“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昨日在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研討會並致辭。他指出,香港國安法護國安、保家安、得民心,已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深刻領會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要旨和原意,確保香港國安法得到全面準確、不折不扣的貫徹實施;更好發揮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作用,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必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夏寶龍從過去、現在和未來三個角度,系統回顧了國安法實施以來的明顯效果,深刻闡釋了國安法的核心要義,明確指出了國安法實施的關鍵環節,對於全面、準確理解和落實香港國安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國安法是香港繁榮穩定“守護神”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會上講話中指出:“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把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落到實處,正是守好管治權的具體體現。夏寶龍在致辭中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不斷完善,國家安全得到有力保障;香港恢復良好社會秩序,大家熟悉的香港回來了;香港走出了政治爭拗泥潭,特區治理呈現出嶄新氣象;香港國安法得到香港社會普遍認可,贏得國際社會正義力量高度贊同。夏寶龍強調,立法原意歸根結底是為了香港好、為了廣大香港居民好。

有兩組數據印證了夏寶龍的說法─國安法實施以來,僅有230餘人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被特別行政區警方拘捕,其中30餘人完成了審判程序,被法院裁定有罪。這足以說明,國安法打擊的是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保護的是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新股集資額不降反升,超過7400億港元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超過1500億港元,比實施前的12個月高出近六成。2021年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公司達9049家,創歷史新高。這足以說明,國安法實施令香港社會安定,投資者信心增加,給香港帶來了“真金白銀”。

香港中通社圖片

可見,國安法不僅“一法定香江”,還令“國安家和”“國安家富”“國安家好”變為現實,把國安法比喻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最為恰當!

“雙執行機制”遵循“一國兩制”大邏輯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會上講話中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

香港國安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夏寶龍在致辭中說,“香港國安法執行機制最大的特點是‘雙執行機制’”。從責任劃分看“雙執行機制”有三層含義:第一,中央對香港特區有關的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擁有完整的立法權、執法權、司法權。第二,中央授權香港特區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第三,在香港特區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時,中央承擔最後兜底責任。從落實環節看“雙執行機制”。在中央層面,設立駐港國安公署,對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進行監督、指導、協調、支持,並依據香港國安法第55條可直接對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在特區層面,設立特區國安委等一整套維護國家安全機構,依法處理維護國家安全的具體事務。

“雙執行機制”的原理可以概括為:中央主導,特區主責,特區處理日常事務,中央承擔兜底責任。“雙執行機制”既體現了國家安全中央事權的屬性,更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特區的高度信任和充分尊重。這說明,中央始終按“一國兩制”大邏輯處理香港遇到的問題,維護“一國”原則,並不妨礙“兩制”運行。

從“雙執行機制”還可以看出,維護國家安全既是特區權力,更是特區憲制責任和義務,不是可做可不做,而是要做好,而且要做到位。這既體現對國安委和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信任和尊重,也是明確的法律要求,是“必答題”而非“選答題”。

把握好“五對關係”是實施國安法關鍵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講話中指出:“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統一銜接的,也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夠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

落實國安法正是“兩權”銜接的生動體現。夏寶龍在致辭中說,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要把握好五個問題。實質上是闡述了“五對關係”:一是“中央主導”和“特區主責”的關係。“中央主導”體現在發揮監督、指導、協調、支持和兜底作用上;“特區主責”主要體現在處理具體事務上。二者分工明確,相輔相成。二是普通法與大陸法的關係。國安法具有大陸法的特徵,香港本地法律屬於普通法,當香港本地法律規定與香港國安法不一致時,應優先適用香港國安法,特區應主動修改、完善本地法律。三是特區國安委與特區其他職能機構的關係。香港國安委發揮牽頭抓總、議事決策、統籌協調的中樞職能;特區其他職能機構都應當配合特區國安委的工作,尊重並執行特區國安委的決定。四是全民參與專門機構發揮作用的關係。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專門機構履行法定職責。五是安全與發展的關係。只有築牢國家安全屏障,香港才有信心和條件對全世界更加開放;只有不斷發展,香港的包容性才會越來越強,有利於形成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

習主席曾指出:“‘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習主席在去年12月底會見進京述職的李家超行政長官時強調:“中央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支持香港充分發揮獨特優勢,廣泛開展國際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可見,中央治港理念是一貫的,只要堅守“一國”底線不動搖,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不遺餘力。那些所謂“中央擴權”“兩制變一制”的說法,既無法律依據,也無事實支撐,根本不值一駁!夏寶龍對國安法的系統解讀,更令我們深刻領會了中央的治港理念和治港藝術,對“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充滿信心!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