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博智:照顧者悲歌頻現 政府應及早找出須協助家庭

分享到:
2023-01-12 21: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本港近半年內,出現五宗懷疑照顧者不堪壓力、傷害長期病患親屬的倫常慘劇,單是本月內已出現兩宗。這些案件被公開之後,不免令人傷感,但其實問題存在已久,只是政府一直未有針對這些有需要家庭推出支援,才令慘劇頻現。政府應及早主動找出這些家庭,提供所需支援,避免慘劇一再發生。

根據統計處最新統計,2020年香港共有204,200名殘疾人士及248,000名長期病患者須由別人照顧其日常生活。調查亦問及照顧者精神壓力,在150,800名殘疾人士及162,000名長期病患者的主要特定照顧者中,分別有52.4%及54.9%人在統計前1個月曾因照顧而感到有精神壓力,可見照顧者承受精神壓力並不罕見。

而政府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長者》顯示,當時全港已有超過15萬名獨居長者,另有近30萬名長者只與配偶同住,即是每三名長者,就有一人需要自己照顧自己,或“以老護老”、“以老護殘”。事實上,不少慘劇的發生,就是源於年紀較大的照顧者,害怕自己過身後,家人缺乏適當照顧,才會走上絕路。這些長者的想法令人唏噓,但我們同時亦應想想,為何長者會如此擔心家人缺乏照顧?是否代表政府在這一環有更多的工作可以做?

照顧長者病患者家庭開支龐大,但符合條件申請照顧者津貼的門檻不低,只有不多人符合資格,而且綜援金額僅足以應付基本生活,不少社福機構及組織均認為政府應放寛津貼門檻。

金錢以外,一些實際生活及後援支援,亦直接影響照顧者的生活。就照顧者的問題,社會福利署下年度起,會展開為期三年宣傳活動,與不同持份者合辦一系列照顧者為本的計劃和公眾教育活動。社署亦會委託非政府機構設立24小時的照顧者支援專線,提供即時諮詢和輔導、外展、緊急支援及轉介服務等,服務預計在2023年第三季投入運作。

說到底,如何及早找出須協助人士和家庭,是政府現在最逼切的問題。政府應整合現有服務,並與非政府機構合作,組織更大支援網絡,提供適切到位的協助予照顧者家庭,解決他們的問題,才能有效減少悲劇再現。

(本文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理事長 陳博智)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圖集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