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花旗集團預計通關拉動香港今年經濟增長3%

分享到:
2023-01-12 19: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王藝穎)花旗集團12日召開記者會展望2023年中國內地及香港的經濟行情。該行認為內地通關有望讓香港旅遊業穩步復蘇,運輸、零售、酒店、餐飲終見曙光;預測香港2023年、2024年的經濟增長率分別為3%和3.4%,失業率將在2023年底跌至2.9%。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花旗集團香港經濟師雷智顏在記者會上提到,通關對香港是重大利好因素,商業復蘇、遊客回歸,香港將從中國內地最近放開新冠防控中受益。預測中國內地出境高端遊客將從2023年第一季度開始穩步復蘇,大眾旅遊將從第二季度穩步復蘇,香港可能仍然是短期旅行首選地之一。

雷智顏分析,內地遊客仍會擔心疫情反彈,不會選擇較遠的地區旅遊;加上多國對中國旅客實施入境限制,預計內地旅客會以港澳作為首選旅遊地點。香港各行業看見了希望的曙光,旅遊相關行業可以開始重建,以滿足逐漸恢復的需求。預計化妝品和藥品行業在未來幾個月的銷售額可能會大幅增長,而奢侈品可能會隨著高端遊客的回歸而復蘇。

雷智顏表示,在三年有限的業務之後,擴大產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務,香港應快速提升旅遊業接待能力。在未來幾個熱門旅遊假期,預計可觀的旅遊業經濟增長及本地中高端消費初見起色。赴港內地遊客顯著復蘇可能從第二季度開始,5月黃金周假期將成為關鍵觀察點;若能實現這一目標,旅遊業對香港經濟的貢獻將在下半年顯著上升。

花旗集團中國股票策略師劉顯達提到,中國內地防疫政策放開後推動了更多的消費,預計2023年中國GDP增長的大部分來自消費;預計2023年中國內地GDP將增長5.3%,其中消費增長4.1%。劉顯達預計股票增長最高的三個行業為非必需消費品、公用及醫療保健。(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