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秦剛:任何國家、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強迫非洲國家選邊站隊

分享到:
2023-01-12 17: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2日電 當地時間2023年1月11日,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同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共同會見記者。

秦剛同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舉行中國同非盟第八次戰略對話。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有記者問及中方對第二屆美非峰會的看法,秦剛表示,中美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世界和平安全與發展負有重大責任。中美關係不應是競爭關係,不應是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否則只會兩敗俱傷、讓世界遭殃。中美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這才符合時代進步潮流,才符合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秦剛說,中非之間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根植於雙方在爭取民族解放事業中的相互支持,源自實現發展道路上的互幫互助,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基礎上的真實親誠友好合作關係,經受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歷久彌堅,牢不可破。新世紀以來,中國在非洲修建了超過6000公里的鐵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個港口、80多個大型電力設施,援建了130多個醫院和診所、170多所學校、45個體育場館、500多個農業項目。這些成果看得見、摸得著,為促進非洲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發揮了重要作用,展現了中非關係的成色和中非友誼的底色,得到了非洲國家和人民的贊譽。

秦剛表示,非洲是一塊掘起的大陸、希望的沃野,充滿生機和活力。沒有非洲的和平與發展,就沒有世界的穩定與繁榮。非洲需要的是團結合作,而不是陣營對抗,任何國家、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強迫非洲國家選邊站隊。非洲應該是國際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大國博弈的角斗場。如果有競爭,那就比一比誰為非洲和平發展、誰為非洲爭取國際治理議程中更大代表性和發言權做的實事更多。無論哪個國家,只要他們真心誠意幫助非洲實現和平與發展,我們都樂見。如果非洲朋友願意,我們也願同任何國家在非洲開展三方或多方合作,共同為非洲發展振興做出更大貢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