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長秦剛强調非洲之角戰略位置重要性

分享到:
2023-01-12 09: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 當地時間10日,中國外交部部長秦剛同埃塞俄比亞副總理兼外長德梅克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並答問。秦剛强調非洲之角戰略位置的重要性,並重申中國提出的“非洲之角和平發展構想。”

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秦剛表示,埃塞俄比亞是包括提格雷州在內全體埃塞人民的共同家園。不久前,埃塞聯邦政府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達成停火協議,並逐步推進落實,埃塞進入展望和平、聚焦發展的新階段,中方對此感到由衷高興並向埃塞政府和人民表示熱烈祝賀。

秦剛說,中方始終認為提州衝突是埃塞內政,始終相信埃塞人民自主解決內部分歧的智慧和能力;始終堅持尊重埃塞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埃塞政府和人民實現國家和平、團結、發展的努力;始終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

非洲之角包括埃塞俄比亞、厄立特里亞、吉布提、索馬里、肯尼亞等國,是連接印度洋、紅海、地中海的海上要塞,地理位置和戰略意義重要。但新冠疫情的持續肆虐、延宕數月的軍事衝突、極端天氣的頻繁襲擾等正使地區陷入前所未有的困難。在地區面臨的所有挑戰中,埃塞內部衝突具有全域性和決定性,可以說,埃塞俄比亞是非洲之角的穩定之錨。

2022年初,中國提出“非洲之角和平發展構想”,支持地區國家應對安全、發展、治理三重挑戰。

10日,秦剛强調,非洲之角戰略位置重要,對非洲乃至中東和平穩定具有重要影響。中方提出“非洲之角和平發展構想”,旨在支持地區國家實現團結自强和繁榮穩定。

據他介紹,中國已向埃塞提供多批糧食、疫苗等人道主義物資援助,幫助緩解受衝突影響地區人民的生計困難。中國還將繼續這樣做,並將積極參與受衝突影響地區的重建工作。(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