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福建加快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分享到:
2023-01-11 17: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 中國福建省省長趙龍11日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將加快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促進台海兩岸往來便捷、合作緊密、情感融洽。

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東渡港區。新華社資料圖片

趙龍指出,2022年,福建對台灣出口增長20%以上,新設台資企業戶數、實際利用台資金額均居中國大陸首位,海峽兩岸最大的石化合作項目——古雷煉化一體化一期正式投入商業運營。

接下來,福建將深入推進閩台電子信息、石油化工、精密機械、生物科技、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產業合作,高質量建設台商投資區、台灣農民創業園等涉台經濟合作園區;深入推進閩台優勢企業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融合,支持在閩優質台企在大陸上市,加快區域性股權市場“台資板”建設;深入推進閩台合作平台建設,加快打造兩岸能源資源中轉平台和對台功能性經貿平台,支持福州、平潭等地建設對台跨境電商集散樞紐,支持平潭建設兩岸共同市場先行區。

中國農曆春節將至,暫停了近三年的兩岸“小三通”海上客運航線部分恢復通航。趙龍透露,福建將深入推進與金馬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加快建設厦(門)金(門)共同生活圈、福(州)馬(祖)共同家園。

他表示,閩台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情緣深厚。2022年,福建開展兩岸特色交流活動200多場,接下來也將持續開展尋根謁祖、族譜檔案對接、信俗交流等活動,並支持兩岸合編教材、共寫史書、聯創作品,推動閩台基層和青少年交流。

近日,中國“全球化智庫”(CCG)發布《2023中國與全球化報告》。在兩岸關係方面,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實施了有效的策略,並展現出了足夠的戰略耐心,為穩定台海局勢作出了最大的努力。這些策略和戰略耐心將在2023年繼續推動台海局勢的穩定。(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