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中國智庫預測2023年台海局勢保持穩定

分享到:
2023-01-11 11: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 中國“全球化智庫”(CCG)近日發布《2023中國與全球化報告》,提出對今年趨勢的研判,其中包括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及各領域融合迎來新發展,台海局勢保持穩定。

兩馬(福州馬尾—馬祖)客運航線8日復航。圖為1月8日,搭“吉順10號”抵達福州馬尾琅歧的馬祖鄉親。 香港中通社圖片

根據這份報告,CCG去年6月和11月兩度與數百名學者、政要、媒體、智庫負責人等具有較大影響力的國際人士開展了面對面對話交流活動。藉由在廣泛交流中所瞭解的觀點信息及該機構的長期研究積累,提出2023年中國與全球化發展的十大趨勢。

在兩岸關係方面,報告指出,大陸實施了有效的策略,並展現出了足够的戰略耐心,為穩定台海局勢作出了最大的努力。這些策略和戰略耐心將在2023年繼續推動台海局勢的穩定。

報告認為,中國國民黨去年在“九合一”選舉中獲勝,兩岸民間呼籲恢復“小三通”聲音高漲,以及有200萬台灣人經常在大陸經商工作等,表明台灣民意更傾向“求和平、求穩定、過好日子”。

展望2023年,美國高級政客會否再度訪問台灣是地區局勢激化的重大不確定性,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活動可能對台海和平穩定構成挑戰。但隨著大陸防疫政策的放開,出入境政策的放寬,兩岸之間的旅遊、留學、就業、創業等個人往來、經濟往來活動將進一步加強,將進一步促進經濟融合,從而推進和平統一進程。

在中美關係方面,報告指兩國關係或迎來新的穩定窗口期,出現明朗跡象,雙方將謹慎展開互動,在曲折中規避雙邊關係進一步下滑。(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