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疫情防控被政治化 中國採取對等反制

分享到:
2023-01-10 20: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近日,中國對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做出了進一步的調整,中國疫情管理進入了新階段。而在中國調整相關政策後,一些國家卻開始再次將疫情防控政治化,專門針對來自中國的入境旅客進行區別對待,此舉引發了廣泛批評。有醫學專家表示,這些國家對華入境防疫限制完全沒有必要,換言之這些做法已經背離科學。

資料圖。圖源:大洋網

中國宣佈於今年1月8日起,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並出台中外人員往來暫行措施,取消對入境人員落地實施全員核酸檢測等措施。對於中方這一優化疫情防控的措施,國際社會予以廣泛支持。

然而,就在多國對中國遊客表示歡迎之際,個別國家卻設置障礙,有意借疫情再次對中國進行污蔑抹黑。例如美國在第一時間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採取要求出示核酸陰性證明、隔離陽性人員等臨時防控措施。緊隨其後,日本、英國、意大利、法國、西班牙、加拿大等國也緊隨其後的宣佈,來自中國的旅客在入境前須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法國甚至要求由中國入境的旅客在出發前提交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落地實施隨機篩檢,以及航班內所有旅客必須佩戴口罩。

對某些國家要求中國旅客進行核酸檢驗的要求,中國也很快給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願同國際社會加強溝通,共同努力戰勝疫情。同時,(我們)也認為部分國家採取僅針對中國的入境限制措施,缺乏科學依據,一些過度做法更讓人不能接受。她還強調:“我們對試圖操弄疫情防控措施達到政治目的的做法表示堅決反對,將針對不同情況、本著對等原則採取相應措施。”

另外,1月10日,中國駐韓國使領館暫停簽發韓國公民赴華訪問、商務、旅遊、就醫、過境以及一般私人事務類短期簽證。上述措施將視韓國對華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取消情況再作調整。據日媒同日報道,中國也暫停了向日本赴華旅客發出新簽證,日本數間旅行社已接獲消息。

在中國宣佈對等反制,美國稱中國是在進行“報復”。白宮新聞秘書皮埃爾宣稱,美及其他國家針對自華入境旅客採取衛生措施,意在保護本國公民,中方不應該“報復”。針對美方的無端指責,毛寧直接將其一軍,在1月4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毛寧直言,我們也注意到有不少人表示,如果美方當初沒有政治化操弄疫情,而是像中國政府一樣以生命至上的態度負責任地應對,無論是美國國內還是世界範圍內的疫情形勢恐怕都不一定發展成今天這樣。

對於多國打著“防疫”的名義而對中國實施的入境限制,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完全沒有必要。他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解釋,這些國家的疫情已經暴發三年了,他們的本土傳播已經持續了很久,達到了“群體免疫”,新冠已經變成了一種“風土病”。他們每天的本土新增病例,遠遠高於外來輸入病例,所以外來輸入病例並不會影響他們本國的疫情。像韓國,每天有六、七萬病例,但輸入病例只占很小的比例。他們對外來人員的限制,其實沒有什麼實施必要。這些國家之前放開的時候就曾說他們的“群體免疫”已經建立,足以防止輸入病例對當地疫情的影響,因此他們對中國內地人員的限制完全是沒必要的。

梁子超還說,前一段時間,有一種說法是中國內地有新的變異病毒。但實際上,新出現的會有“免疫逃逸”的病毒高風險地區,並不是在中國,反而是發生在奧密克戎早已流行的地方。另外,世界其他地方還沒有出現一種新的病毒,會讓一個感染過奧密克戎的人產生有很大的重新感染的機會。

據報道,事實上,真正對中國旅客採取臨時防疫措施的國家並不多,國際社會的大多數國家對中國調整疫情防控政策都持歡迎態度,並表達了邀請中國旅客前往這些國家旅遊、合作的積極意願。(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