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內地多省市最新研判:第一波感染高峰已過

分享到:
2023-01-10 15: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0日電   2022年12月以來,中國內地經歷了新冠感染高峰。近日,多省市發佈最新研判,已度過第一波感染高峰,發熱門診持續下降。國家衛健委1月9日發佈最新版診療方案,強調關口前移,同時對重症、危重病例的診斷標準和預警指標,住院患者出院要求等做出調整。

多地感染率近九成 發熱就診人數下降

河南省衛健委主任闞全程9日介紹,截至2023年1月6日河南省新冠感染率為89.0%。發熱門診就診人數2022年12月19日達到高峰,之後持續下降。綜合研判認為,河南省已順利度過疫情高峰,實現平穩有序轉段。但闞全程也表示,雖然感染高峰已過,但仍處於重症救治高峰。

北京市代市長殷勇表示,北京的疫情已經過了感染的高峰期,下階段要構建疫情監測預警體系,防止病毒變異後衝擊已經復常的社會生產和生活。

北京各大商圈客流量增多,“煙火氣”逐漸回歸。圖源:新華社

重慶市衛健委副主任李畔介紹,重慶市發熱門診接診人數在12月20日達到了峰值,截至1月3日只有7000多人。重慶的感染高峰期已經過去。

據新華日報9日消息,數據顯示江蘇省發熱門診就診人數從12月29日逐步下降至今年1月4日的18.6%。江蘇省各設區市均已於元旦前達峰,農村地區稍晚於城市地區,但目前也度過高峰,呈下降趨勢。

浙江省省長王浩主持9日上午指出,浙江全省第一波感染高峰已經平穩度過,接下來要增強重症救治能力,確保應收盡收、應治盡治。要加強抗病毒藥品的精準投放,確保老年人等重點保護群體第一時間用藥治療。

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書記唐雪峰表示,根據調查結果綜合研判,四川省居民的整體感染髮病已超過八成,全省感染髮病的高峰應該已經過去。

診療關口前移  重在危重症救治

國家衛健委1月9日發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試行第十版)》,對重症、危重病例的診斷標準和預警指標,住院患者出院要求等做出調整。與第九版新冠診療試行方案相比,最新版診療方案進一步強調關口前移,即對於輕症病例也要早期介入。最新版診療方案將重型/危重型高危老年人群的年齡下限由60歲提高到65歲。

新版診療方案推薦的抗病毒治療藥物在Paxlovid(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和阿茲夫定基礎上,新加入莫諾拉韋膠囊。目前,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已在北京和上海兩地的多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投入使用。

“陽康體檢套餐成新商機

內地多地宣佈度過感染高峰後,“新冠後遺症”“白肺”“心肌炎”等成了新冠康復者新的焦慮來源。為求心安,“陽康”人群湧向醫院和體檢中心,“陽康”體檢商機趁勢而起。有健康體檢企業半月銷售額近億元人民幣,行業人士預估,體檢熱潮至少會持續至今年上半年。

“陽康”體檢在內地走紅。圖源:星島日報

據澎湃新聞援引健康體檢及醫療服務商美年健康數據顯示,去年12月27日推出的陽康安心檢標準款目前已銷售了155815件,成交額8242萬,意味著短短兩周不到時間,收入已經近億元。除美年健康外,瑞慈醫療也在官網宣佈,“陽康”體檢重點篩查版售價為599元,深度篩查版售價為999元。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這些體檢套餐的內容基本都包括肺部CT、心臟彩超及心肌酶檢測。據報道,在眾多體檢項目中,肺部CT檢查需求旺盛。

不止民營機構,很多公立醫院也推出了針對陽康人群的醫療服務,內部預估體檢機構的套餐會熱銷到2023年上半年甚至一整年。上海市第七人民醫院新冠康復專病門診已於本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上海市兒童醫院也開設兒童新冠感染中醫康復門診。(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