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疫後遇缺工 勞資薪資期望落差仍待解

分享到:
2023-01-10 10: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疫情後人力需求增加卻遇缺工問題,人力機構表示,求職者期望的薪資待遇與資方開出的條件仍有一定落差,僱主若不繼續加薪,春節後恐怕仍無法解決問題。

台灣去年10月放寬防疫管制措施,根據勞動主管部門公布的人力需求調查結果顯示,事業單位今年1月底較去年10月底人力需求淨增加5.1萬人,其中製造業人力需求淨增加1.8萬人最多,但這數字卻是近3年新低;住宿餐飲業淨增加約0.7萬人,創歷年同期新高。

香港中通社圖片

根據人力資源機構統計,去年企業徵才數在10月份邊境解封前後發生反轉,解封前主要以電子資訊、半導體產業為主,其次為住宿餐飲業。但解封後住宿餐飲業人力需求出現增長,電子資訊、半導體產業整體徵才數卻呈現下降。

有求職徵才平台指出,在台灣宣布邊境解封後,雖然許多企業都反映缺工,但開出的薪資與勞工的期望仍有落差。如果資方開出的薪酬條件,與勞方期望的落差過大,恐怕將面臨持續找不到人的窘境。

勞工團體認為,疫情更凸顯某些產業的低薪問題。例如飯店、餐飲業員工轉做外送員,收入比原來還高,他們就會留在新的工作,導致原來的產業人力流失,疫後仍未回流。即使解封後,餐飲業已經願意調高薪資,但還是招不到人,說明薪資還有很大調整空間。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