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首年運客超500萬人次

分享到:
2023-01-09 09: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 1月8日,中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杭台高鐵迎來了開通運營一周年,以及開通後的第二個春運。近幾日受寒假出遊和春運的疊加影響,沿線各個車站客流快速上升,部分車站客流量較之前實現翻番。

圖為一列高鐵從杭台高鐵椒江特大橋上駛過。新華社圖片

據央視網消息,杭台高鐵全長266.9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連接杭州、紹興、台州三地,設杭州東、紹興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臨海、台州、溫嶺9個車站。自2022年1月8日開通運營後,杭台高鐵一年來共開行高鐵動車組列車近5500對(11000趟),安全運送旅客超500萬人次,積極的服務人民群眾出行和沿線經濟社會發展。

杭台高鐵開通後使杭州至台州的高鐵出行時間由2個多小時縮短至1小時左右,結束了嵊州、新昌及天台等地不通鐵路的歷史,有力擴大了浙江省“1小時交通圈”範圍。加速了沿線人流、物流、資金流的流動,也為沿線企業的人才招攬、業務拓展提供了極大方便和積極助力。

杭台高鐵沿線歷史遺存和人文典故眾多,並串聯近10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和30多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是一條集自然風貌、美景美食與古今人文交匯的黃金旅遊通道。其中台州天台是浙東唐詩之路的目的地和精華所在,杭台高鐵的開通讓當地邁入高鐵時代,直接拉動了旅遊經濟的發展。

2022年12月26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實施2023年列車新運行圖。杭台高鐵圖定開行列車38對,運力再創新高,並加密往上海方向、開行往武漢等方向的列車,進一步方便了旅客的出行,加速了區域資源流動,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貢獻力量。(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