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見聞:後冬奧時期京城冰雪熱延燒

分享到:
2023-01-08 22: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月8日電(特約記者 莊恭百)“走!一起滑冰去!”最近,北京迎來後冬奧時期第一個冰雪季,不少市民紛紛走出家門,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依舊高漲。隨此而逐漸升溫的冰雪經濟,也為開年經濟復蘇增添一絲新氣象。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自去年12月中上旬北京各雪場陸續恢復營業,已有諸多冰雪運動愛好者“開板”嘗鮮。據京郊軍都山、南山等大型滑雪場負責人介紹,兩雪場在周末均迎來客流量的快速增長,日夜場總客流已恢復至2021年同期的七成左右,環比上周末增長近一倍。

滑雪發燒友張釗告訴中通社記者,自上周末始,京郊各主要露天雪場便已出現人流聚集。“憋了差不多半個冬天,得知消息後的第一時間就和朋友約好,挨個‘打卡’。”

不止張釗這樣的專業“滑雪迷”,愈來愈多的普通市民也在過去一周走進市內商場、公園的室內外冰場,溜冰健身。記者在國貿商場內的冰場看到,即使是工作日的下午,在冰面上游戲的人流依舊不少。

暌違一年,北京玉淵潭、紫竹院等5家市屬公園亦相繼開展第九屆冰雪游園會(該活動始於北京申辦冬奧會之年),吸引人潮聚集。數據顯示,僅元旦假期,北京市就有超過5萬人在公園中參與冰雪活動,且該數字預計將持續增長。

“孩子每年都很期待公園裡的‘冰雪嘉年華’活動,今冬第一次來,沒料到人會這麼多。”市民李先生一家在紫竹院公園露天冰場外的排隊長龍中感嘆,偌大的冰場中猶如“下餃子”一般,十分熱鬧。

事實上,隨著去年北京冬奧會的籌備與成功舉辦,中國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數實現不小增長,而今冬北京冰雪熱度的持續延燒亦得益於此趨勢的延續。《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研究報告》顯示,2022年北京全民冰雪運動參與率達55.24%,位列內地第二,較北京冬奧周期前有明顯增長,預計未來將保持穩定增長勢頭。

不止北京,今冬內地多地冰雪活動的熱度延燒,不僅令冰雪經濟持續升溫,也有助開年經濟的加速複蘇。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內地冰雪產業市場規模已達近6000億元人民幣,參與冰雪運動場景的消費人群數量已達到3.46億,潛在消費人群具有較大上升空間。

分析人士指出,作為冬奧舉辦地,北京正通過改造利用冬奧場館設施,以及推出冰雪消費節、發放冰雪消費券等配套措施,釋放冬奧遺產“吸金”潛力,并已取得實在收益。而在北京之外,由北向南的冰雪經濟潛力仍有不小發展空間。如上榜內地冬季旅遊消費熱門榜單的成都西嶺雪山觀雲海、阿勒泰冰雪音樂嘉年華等冰雪消費新場景的出現,可為盤活內地冰雪經濟提供新思路。(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