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涉疫刑案辦理調整:這些人應解除羈押

分享到:
2023-01-07 14: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據微信公眾號“最高人民檢察院”消息,2023年1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關總署聯合出台《關於適應新階段疫情防控政策調整依法妥善辦理相關刑事案件的通知》,就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海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法依規維護防疫秩序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嚴格依法辦案,全面準確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提出要求。

《通知》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發生以來,各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海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法防控疫情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立足執法司法職能,準確適用法律規定,正確把握政策標準,依法懲治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的各類違法犯罪,為維護疫情防控秩序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隨著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防控工作進入新階段,綜合考慮妨害疫情防控行為的社會危害性等因素需要對相關法律適用作出及時調整,準確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依法妥善處理相關刑事案件。

《通知》要求,各機關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法依規維護防疫秩序,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領會疫情防控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準確把握法律適用,及時調整工作重點,嚴格依法辦案。

2022年3月一名身穿防護服的上海交警正在管控進入浦東區方向的隧道入口。資料圖

《通知》明確,自2023年1月8日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不再納入檢疫傳染病管理之日起,對違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預防、控制措施和國境衛生檢疫規定的行為,不再以刑法第三百三十條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第三百三十二條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定罪處罰。

目前正在辦理的相關案件,依照我國刑法、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及時妥善處理。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處於被羈押狀態的,各辦案機關應當依法及時解除羈押強制措施;涉案財物被查封、扣押、凍結的,應當依法及時解除。

《通知》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

對侵犯醫務人員人身安全、擾亂正常醫療秩序和嚴重妨害養老機構、社會福利機構等重點機構防控秩序,對涉疫藥品、檢測試劑等制假售假、走私販私、哄擡物價等危害嚴重、性質惡劣等犯罪行為,依法從嚴懲治,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對涉疫輕微刑事案件,重在疏導和化解矛盾,統籌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把註重溯源治理、恢復社會秩序、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融入司法辦案。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